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文化景观与环境》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文化景观与环境》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0:24:17

  第三节文化景观与环境

  一 网上课堂

  (一)本讲主要内容及考查要点:本讲讲述第三单元第三节——文化景观与自然

  1.了解文化、文化景观与自然的关系。一方面自然对文化景观具有影响作用,另一方面文化景观也改变着自然,即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而人类不合理的活动可能导致对环境的破坏并反过来危害人类自身。

  2.通过文化景观与自然的关系,正确认识人地关系,进行科学合理的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

  (二)学习指导

  1.知识结构:

高二地理教案第十七讲

  2.知识要点

  一、文化景观与自然环境

  (一)、自然对文化景观的影响

  1.自然对文化景观影响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表现在文化景观的功能和形态上

  2.物质文化景观受自然影响最为突出,而精神文化景观受自然的影响较少

  3.自然对文化景观的影响不是绝对的,文化景观的指示自然环境也有一定局限性

  4.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自然对文化景观的影响程度也必然减小

  (二).文化景观对自然的改变

  1.文化景观尤其是物质文化景观对自然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和影响

  2.文化景观顺应了自然发展规律,对环境产生有利或无害影响,反之就产生不利影响

  二、文化景观与人文社会环境

  (一).了解物质文化

  (二).了解精神文化

  3.教材分析

  一、“文化与自然”是地理学“人地关系”的主题之一。在学习这部分内容时,需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自然环境”的定义。自然环境是指处于原始性状、末受人类活动较大改变的自然物质及组合。对应这种自然环境的概念有“人为自然环境”。例如,热带原始森林是自然环境,尽管人类不断地采伐它,但是它的自然性状没有受到较大改变;再如人工热带植物温室,它是人为自然环境,虽然温室内的植物是热带森林植物,但是它们是在很强的人工环境下生长的,与自然环境有本质的不同。

  第二,自然环境对于人类的意义。自然对于人类的意义是一个哲学问题。在教材中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首先,自然给人类提供了生存和活动的场所。多数气候适宜、生态环境适宜且地形比较平缓的陆地是利于大规模人口定居的。人们可以登上地球的最高峰,也可以在南极建立科学考察站,甚至可以乘潜艇深入海底,但是这些地区目前都不利于人类大规模定居。利于人类生活的地方是很有限的,在世界人口日益增长的形势下,爱护人类生存的家园是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其次,自然是人类的资源宝库。自然界中凡是人类需要的都是人类的资源,有些目前可以获取和利用,有些在未来可以获取和利用。因此人们已经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不仅有利于地球生态系统的稳定,而且也保存了未来人类开发利用更多自然资源的可能性。再次,自然是人类精神生活的源泉之一。大自然不但给予了人们美的感受,还可以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力量,慰籍人们疲惫的心灵。“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胸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都是与自然分不开的。

  二、教材中介绍自然对文化景观的影响时隐含了一个条件,即教材中所说的文化景观是指物质文化景观。非物质文化景观虽然也受自然环境的影响,但是影响的结果通常是不可视的。教材中介绍到,自然对文化景观的影响主要反映在文化景观的功能和形态上,并举出了对应的例子以便理解。图3.13的4幅照片均为广义农业土地利用景观,受自然环境影响最明显,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受自然环境的影响相对间接,因此不十分明显。这就是教材中强调的自然环境对文化景观影响的层次性。

  受自然环境影响明显的文化景观还有民居景观。如西亚底格里斯河畔盛产芦苇,当地有一种以芦苇为

  建材的民居;亚马孙河下游有“河海”之称,两岸热带雨林不是理想的人居环境,因此那里有一种浮在水

  上的木屋;在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沿海有一种“高脚”的木屋,高脚的作用是防海潮。由上面的例子可以引出一个问题:在同样的自然环境下人们是否一定可以看到类似的民居呢?正确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由此可以说明自然环境只是产生某种文化景观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人文因素不单影响农业文化景观的形成,同样影响所有的文化景观,是文化景观形成的充分条件。在同样的自然环境下,如果人文条件也相同,那么将产生同样的民居景观。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