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文化源地与文化区》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文化源地与文化区》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0:25:23

  文化源地与文化区

  一  网上课堂

  (一)本讲主要内容:本讲讲述第三单元第四节——文化源地与与文化区。

  1.了解文化源地的概念和分类,分析文化源地与地理环境的关系。

  2.了解文化区的空间特点(范围、边界,与自然区的关系),了解中华文化区

  (二)学习指导

  1.知识结构:

  2.知识要点

  一、文化源地

  (一)、文化源地概念:指文化事物和文化现象最初产生的地点

  (二)、文化源地类型

  1、文化事物或现象源地:点状

  2、文化系统源地(结构完整、特征明显的文化产生地):面状

  二、文化区

  (一)、文化区概念

  文化事物、文化现象、文化体系,覆盖的地区都可称为文化区

  (二)、文化区的空间特点

  1.范围大小各异,与其重要性无必然关

  2.边界有实有虚,虚界可能发生重叠

  3.文化区不一定与自然区重合

  (三)、世界可以分为六个文化大区:(1).西方文化区(主要指欧洲和美洲);(2).伊斯兰文化区(西亚和北非);(3).印度文化区;(4).东亚文化区;(5).东南亚文化区;(6).非洲文化区。

  3.教学分析

  一、文化区是在文化源地基础上的拓展,因为文化区是在文化源地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二、在许多有关文化地理的教科书中,都只是主要介绍文化系统产生的源地,而在我们的教材中介绍了两种文化源地。这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文化系统或文化综合体的源地可以分解为许许多多文化要素的源地。例如中国新石器文化可以分为不同地域的文化综合体,如位于长江下游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位于北方地区的龙山文化,位于黄河上游地区的齐家文化,位于黄河中游的仰韶文化,位于黄河下游的大汉口文化等,每个地域文化综合体都是由一系列的文化要素构成的。在后来漫长的历史时期中,人口的流动、民族的融合、统一国家的建定将个同地区的文化逐渐传播开来,在传播过程中文化要素的扩散是文化系统扩散的基础。当今文明已经覆盖了地球上绝大多数利于人类定居的地区,更多的文化扩散是文化事物和文化现象的扩散。第二,易于理解的文化源地是简单的文化事物或文化现象的源地,在教学过程中最好以文化事物或现象的源地引入。

  三、文化源地的教学是文化扩散教学的基础。本课虽然主要介绍文化源地与文化区,但是可以将本课的内容作为下一课的铺垫。从图3.18中可以看到,1848年欧洲大陆的革命中心都是城市。19世纪中叶,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欧洲新兴资产阶级的力量日益壮大,他们与落后的封建势力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尖锐。1848年意大利资产阶级革命揭开了欧洲革命的序幕,这种文化现象通过传染扩散很快引发了法国的二月革命,随后扩散到奥地利、普鲁士、匈牙利、捷克和罗马尼亚等国。当时欧洲大陆许多地方农业欠收,农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城市的革命也唤醒了乡村地区,图中绿颜色的地区表示农民起义的分布,农民起义以中欧最为集中。“革命”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从城市扩展到乡村属于等级扩散。从图中对以看到这场革命波及了欧洲大陆除了俄罗斯之外的主要国家。当时的俄国虽然资本主义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它仍然属于一个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国家,并没有一批很强大的城市资产阶级作为传染扩散的基础,因此这场革命对俄国的影响不大。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