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0:27:54

  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旅游的概念、旅游活动的发展中及现代旅游的特点

  2、了解旅游活动的三要素及旅游活动的作用

  能力目标

  能够结合实例说明旅游活动产生的条件

  德育目标

  认识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的大好发展前景,在新世纪抓住机遇,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旅游业及其与世界接轨作出贡献。

  【教学重点】:

  1、旅游活动的三要素及旅游活动的作用

  2、现货旅游的特点

  【教学难点】:

  如何理解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教学方法】

  自学辅导法、阅读法、讨论归纳法,启发式讲述法

  【教学手段】

  旅游活动过程图解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2000年以来,我国出现了“假日经济”,“春节”、“五一”、“十一”,外出旅游度假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因为改革开放20年,我国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增加,旅游活动日益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讲授新课:

  一、旅游活动的三要素

  1、旅游活动的概念

  旅游是一定社会经济条件下的一种社会经济活动,表现为人们以娱乐、享受为主要目的,离开常住地的一种综合性的物质文化生活。

  思考:(1)去外地上大学是不是旅游活动?为什么?(不是旅游活动。因为旅游活动表理为以娱乐、享受为主要目的,去外地上大学,去异地工作等都不属于旅游活动的范畴。)

  ⑵去外地参加会议是否属于旅游活动?为什么?(去外地参加会议属于旅游活动。因为会议期间往往有较多的闲暇时间,可以进行一些娱乐、消遣活动,所以应属于旅游活动的范畴。)

  2、旅游活动的三要素

  ⑴旅游活动的主体---旅游者

  旅游者旅游活动的主体。一个人要成为旅游者,还需要具备经济条件(即金钱)、闲暇时间和动机(即旅游欲望)三方面条件。

  思考:旅游活动顺利进行,除旅行者具备的个人条件,还需要哪些社会条件?(旅游活动必需具备的社会条件主要有:世界局势的稳定、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社会为旅游活动提供各方面的服务等。)

  ⑵旅游活动的客体--- 旅游资源

  凡是能满足旅游者娱乐、享受以其它方面的需要,实现其旅游目的一切事物和现象,都属于旅游资源的范畴。

  ⑶旅游活动的媒介----旅游业

  旅游业是旅游的媒介,主要包括交通、食宿、通信购物、娱乐等方面的服务。

  3、旅游地的选择

  旅游的选择,不仅要考虑旅游资源的观赏价值,还要考虑交通、往来所需的时间和费用,以及自己的身体兴趣等条件。

  4、旅游方式的选择

  旅游者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条件和喜好,选择单独旅游或加入旅行社。

  思考:⑴加入旅行社旅游有何好处?(一方面,旅游活动由旅行社统一安排,比较方便;另一方面,旅行社因与交通、旅馆等服务业有协作关系,费用比单独旅游低得多。)

  ⑵武汉的王教授夫妇,都已年过花甲。到夏天,暑热难耐,他们计划加入旅行社,随团出外避暑疗养。他们想在昆明、庐山、北戴河这三个地方选择一处,行程10天左右。假如你是旅行社的旅游策划人员,试提出你的旅游建议,并分析理由。(从王教授及其夫人的年龄、旅游目的和经济条件综合考虑,在昆明、庐山、北戴河三地中选择庐山是最佳方案。三地虽然都是避暑的好地方,但是,庐山离武汉很近,乘汽车、火车、轮船皆可在一日内到达,既减少往返时间和花费,又免长途旅行的劳累,将闲暇时间最大限度地用在避暑疗养上。此外,从老龄人疗养需要环境幽静、空气清新、运动量小等方面考虑,也最好选择庐山。)

  5、旅游活动的内容

  旅游活动的内容广泛,除观光外,还包括食、住、行、娱乐、购物、照相和摄像等多方面。

  过渡:最早的旅游活动,被认为是从公元前四千年开始,因为当巴比伦发明了货币,有了钱,人们就可以方便地支付交通和膳宿费用,而不必携带许多货物去交换,以获取远行生活需要的物质条件。下面我们来看看旅游活动的发展。

  二、旅游活动的发展

  1、历史上:①在古代:少数人,出游距离较短

  ②在近代:游客范围扩大,商业化经营

  2、二战后:由于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安定,使人们外出旅游的欲望日益增强。交通条件的改善,促使现代旅游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

  3、现代旅游的主要特点:

  ①主体的大众化

  ②空间扩大化

  ③方式和内容多样化

  ④目的的娱乐性

  过渡: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它在满足人类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和扩大交流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

  三、旅游活动的作用

  旅游活动是超出人类生存需要的高级消费形式,是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在满足人类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和扩大交流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说明:“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这句话,可以从旅游者的条件和社会条件两方面理解。

  ①旅游者条件:首先是旅游者已经满足了必要的生存需要和基本发展需要,有了供旅游的经济条件;其次是由于社会的进步,劳动时间缩短而有闲暇时间去旅游。

  ②社会条件:由于科学技术进步和交通工具的发展,使得旅游空间扩大化。旅游业的发展,为旅游者舒适方便地去旅游创造了条件。旅游资源的开发使旅游者有了广阔的旅游空间。

  1、满足人类需求

  ①体力、脑力的休养  ②文化知识积累  ③陶冶情操

高二地理教案: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2、促进经济发展

  ⑴发展进口旅游,能够增加外汇收入。

  说明:P81表4.1“旅游业的经济作用”。

  表中可以看出,国际旅游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最高的是身奥地利(6.7%);国际旅游收入占出口总额的比重,最高的是希腊(40%);国际旅游就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比重,最高的是西班牙(10%)。

  ⑵发展国内旅游业,可以回笼货币、稳定市场

  ⑶发展旅游业能够扩大就业

  ⑷发展旅游业可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课堂小结】:

  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是旅游的三要素。旅游活动自古就有,在古代,旅游活动只局限于一定社会阶层内的少数人,出游距离较短,1841年出现在英国的世界第一家以盈利为目的,向普通人提供专门旅游服务的旅行,标志着近代旅游的开始。现代旅游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旅游在满足人类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和扩大交流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

高二地理教案: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高二地理教案:旅游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