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大规模的海水运动-世界海洋表层洋流的分布》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大规模的海水运动-世界海洋表层洋流的分布》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0:51:21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能说出洋流的概念及分类;会分析洋流的成因;能够说出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

  【过程与方法】

  通过运用“洋流模式”图和“世界洋流分布”图,分析世界洋流分布规律,提高读图、析图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初步养成用地理眼光看待周围的地理事物和现象的地理思维,形成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辩证思维。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洋流的成因及分布规律。

  【难点】

  世界海洋表层洋流的分布规律。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运用故事导入法,讲述哥伦布两次前往美洲所花费时间的不同,引导学生思考其中原因。引出洋流帮了哥伦布的忙。提问:“那么什么是洋流?是怎么形成的?它又有何分布规律?”进而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学生阅读教材,找出洋流的定义和分类。

  1.洋流的概念

  【问题】什么是洋流?

  【学生回答】海洋中的海水,常年比较稳定地沿着一定方向做大规模的流动,叫做洋流。

  【教师总结】理解洋流概念时,要把握几个关键词,常年比较稳定、沿着一定方向、大规模

  2.洋流的分类

  【问题】

  (1)按照洋流性质,洋流分哪几种类型?其特点有何不同?

  (2)高纬度海区的洋流一定是寒流,低纬度海区的洋流一定是暖流吗?

  【学生回答】

  (1)按性质,洋流分为暖流和寒流两种类型。暖流是指从水温高的海区流向水温低的海区的洋流;寒流是从水温低的海区流向水温高的海区的洋流。

  (2)暖流和寒流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洋流相对于它所流经海区的水温而言的。

  【教师总结】一般情况下,从低纬度海区流向高纬度海区的洋流是暖流;反之,从高纬度海区流向低纬度海区的洋流是寒流。(索马里洋流除外)

  3.洋流的成因及分布规律

  (1)洋流的成因

  结合所学知识及学生思考:

  【问题】

  ①在物理中我们就学习过,任何物体要运动,就一定要受到外力的作用。那么使得海水定向大规模运动的外力是什么呢?

  【学生回答】洋流是在盛行风、陆地形状和地砖偏向力等多个因素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其中,盛行风是洋流产生的主要动力。

  【过渡】在盛行风的影响下,洋流又有怎样的分布规律呢?

  (2)洋流的分布规律

  教师呈现世界表层洋流分布图,学生分小组讨论。


  【问题】

  ①北半球和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大致以30°为中心)的大洋环流的运动方向有何差异?

  ②北半球中高纬度海区(大致以60°为中心)的大洋环流的运动方向是怎样的?在南半球呢?

  ③在北印度洋,洋流比较特殊,洋流的流向随季节而显著改变,据图观察北印度洋冬季和夏季的洋流方向有什么变化?

  【学生回答】

  ①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的大洋环流呈顺时针方向运动;南半球相反。

  ②北半球中高纬度海区的大洋环流呈逆时针方向运动;南半球形成了向西流的南极环流。

  ③在北印度洋,冬季洋流呈逆时针方向运动,夏季洋流呈顺时针方向运动。

  【教师总结】在赤道两侧海区,东北信风和东南信风分别驱使两侧海水由东向西流,赤道以北的称为北赤道暖流,赤道以南的称为南赤道暖流;该洋流到达大洋西岸时,受陆地阻挡,一小股回头向东形成赤道逆流,大部分受地转偏向力影响,沿海岸向较高纬度流去,至中纬度受盛行西风吹动形成西风漂流;当它们到达大洋东岸时,大部分沿大陆西岸折向低纬,成为赤道洋流的补偿流;另一部分沿大陆西岸折向高纬,构成高纬度环流圈。

  在北印度洋海区,由于受季风影响,洋流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冬季盛行东北季风,环流系统呈逆时针方向流动;夏季盛行西南季风,环流呈顺时针方向流动。

  环节三:巩固提高

  结合教材P58活动,完成活动。


  全球海洋表层洋流分布规律:

  ①以副热带为中心的洋流(中低纬度大洋环流):北顺南逆

  ②以副极地为中心的洋流(中高纬度大洋环流):北逆南无

  ③南半球中高纬度海区:西风漂流和南极环流

  ④北印度洋季风环流:夏顺冬逆

  环节四:小结作业

  1.记忆洋流的分布规律以及名称。

  2.洋流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呢?(借助网络资源搜集具体的案例进行说明)

  四、板书设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