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河流侵蚀地貌与堆积地貌》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河流侵蚀地貌与堆积地貌》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0:53:29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知道河流侵蚀的主要类型,辨别在不同发育时期河谷受到的侵蚀作用及河谷形态特征的差异,说出河谷的形成过程。

  2.知道河流堆积地貌的主要类型及其发育的位置,说出其形成过程。

  【过程与方法】

  1.通过比较分析方法区分河流侵蚀地貌的三种形式。

  2.通过阅读河谷的演变过程示意图,能够分析不同阶段河流侵蚀作用的差异。

  3.通过案例的分析学习和讨论,综合分析河流不同堆积地貌的形成过程。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1.丰富学生学习地理的成功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2.进一步培养与他人合作交流的学习能力,加强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1.流水侵蚀作用的三种形式及其对地表形态的影响。

  2.流水堆积地貌的形成。

  【难点】

  河流堆积地貌形成过程能力的分析。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多媒体导入法。通过播放歌曲“我的中国心”,引出主题,带入新课。

  《我的中国心》一曲中朗朗上口的歌词唱出了全球华人对祖国的深情赞美和无限向往,令海外游子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同时曲中也提到对我国意义深远的两条河流长江和黄河,可见河流与我们的生活也密切相关,除此之外,它也对我们的地表形态产生巨大的影响,这节课就让我们从地理的角度出发共同来探究下河流地貌。

  环节二:新课教学

  1.河流侵蚀地貌与堆积地貌

  【展示素材】长江上游(沱沱河、通天河)及下游(长江三角洲)俯瞰图

  【问题】我国地形复杂,河流众多,而河流所形成的地貌也是我们在自然界中最为常见的地貌类型之一,上图是亚洲第一长河长江的上游及下游部分,他们的地形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差异?

  【学生活动】自主思考,回答。上游山高谷深,高低起伏大,崎岖不平;下游地形平坦,河网密布,土壤深厚。产生差异的原因是上游以河流侵蚀为主而下游则以河流堆积为主。

  【教师活动】同学们预习的都很不错,那什么是河流侵蚀,什么是河流堆积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河流侵蚀。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学习过了山岳的形成,发现受不同力的影响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山,而河流侵蚀更多的是外力作用。在河流流动的过程中,会破坏并掀起地表的物质,形成侵蚀地貌,这就是河流侵蚀。河流侵蚀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表现为河谷,它由沟谷发育而来,降水或冰雪融水在地表流动过程中汇集成为流水。它是怎样改变我们的地形地貌的呢?

  【展示素材】河谷的演变过程

  【问题】

  (1)绘制三幅图的河流横剖面。

  (2)它们水的流速、流量有什么不同?

  (3)它们的侵蚀方向分别是什么?

  (4)对地形的影响分别是什么?

  【学生活动】绘图,自主思考,小组讨论,回答

  【师生双边互动】

  (1)



  (2)河谷上部水流速快,流量大;河谷中部水速水量适中;河谷下部水速慢,水量小。

  (3)上部以下蚀为主;中部下蚀、侧蚀均有,侧蚀影响较大;下部以侧蚀为主。

  (4)上部向下侵蚀,地形起伏大,山高谷深;中部向两侧侵蚀,并出现连续河湾;下部不断向两侧扩展,最终将河谷阔宽。

  【教师活动】除了下蚀和侧蚀外其实还有一种侵蚀方式叫溯源侵蚀,它是不断向河流源头方向不断侵蚀(绘制断头河)。大家想想它对我们的的河谷有什么影响?

  【学生活动】思考,回答。使河谷加长。

  【师生共同总结】


  【教师活动】我们知道河流除了有侵蚀作用以外,也会产生相应的堆积作用。当河流流到下部的时候流速减慢,河流搬运能力减弱,处于河流中的泥沙等物质会沉积下来,形成堆积地貌。河谷是是河流侵蚀地貌的代表而冲击平原则是河流堆积地貌的典型代表。

  【展示素材】河流堆积地貌示意图

  【问题】

  (1)冲积平原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每部分分别处于那个位置?

  【学生活动】读图,思考,回答。

  【师生双边互动】

  (1)冲积平原一般是由洪积一冲积平原、河漫滩平原和三角洲平原三部分组成。洪积一冲积平原、河漫滩平原和三角洲平原分别是在河流流出山区的谷口处、河流的中下游、河口三个地区形成的。

  【问题】每部分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学生活动】读图,思考,小组探究,回答。

  【师生双边互动】

  (1)在山区地势较陡,河流或季节性的洪水在山区内水流速度很快,侵蚀作用剧烈,携带着大量砾石和泥沙。但当水流流出谷口时,地势突然变得平缓,水道也变得开阔,因而水流速度变慢,搬运能力减弱,使得水流所携带的泥沙逐渐沉积下来,就形成了洪积扇或冲积扇。由多个冲积扇或洪积扇连接起来就形成了洪积—冲积平原。

  (2)在中下游地区,河流下蚀作用较弱而侧蚀作用较强。由于河道弯曲,使得凹岸侵蚀、凸岸堆积,形成水下堆积体。堆积体的面积逐渐扩大,在枯水季节露出水面,形成河漫滩。当洪水季节到来时,河漫滩被水淹没,继续接受沉积。如果河流改道,河漫滩被废弃。多个被废弃的河漫滩连接在一起,就形成了宽广的河漫滩平原。

  (3)河流携带着大量的泥沙,当河流入海时,如果入海处水下坡度平缓,河水流速减慢,河流所携带的泥沙就会堆积在河口前方,形成三角洲。若干个三角洲连在一起,便形成了广阔的三角洲平原。

  【教师总结】这节课我们了解了河流地貌的发育和河流地貌的特征。当然大自然的美不仅仅体现在我们所学习过的奇山异水,还有更多雄壮奇妙的自然风景,比如风力、冰川等对地貌的影响,请同学们留心观察一些奇特的地貌景观,以此更加了解和热爱我们共同生存的大家园。

  环节三:巩固提高

  灵活运用教材,完成课后阅读案例“黄河三角洲的发育”,理解黄河三角洲非常发育的原因,结合本节课所学知识作出解释并完成课后活动,了解黄淮海平原并分析黄淮海平原对农业发展的利与弊。

  环节四:小结作业

  (1)列表格总结对比本节课所讲的侵蚀地貌和堆积地貌。

  (2)从网上搜罗一段河流会地貌的影响结合本节课所学知识自主分析其成因及影响。

  (3)寻找一些奇特的地貌景观下节课与同学们分享。

  四、板书设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