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 > 高二地理教案:《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地理教案:《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17 11:02:14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能在世界气候分布图上说出主要气候类型及分布地区。

  【过程与方法】

  通过对图片、地图、图表、阅读材料、搜集的谚语、诗词等地理信息的提取,提高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培养善于运用已学知识去分析解决新知识的综合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的经历与体验出发,激发学生对地理问题的兴趣,了解地理知识的功能与价值,形成主动学习的态度。

  2、通过收听、收看当地天气预报,了解家乡的天气及气候特点,关心家乡的环境与发展,增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世界主要气候类型及分布。

  【难点】

  世界主要气候类型及分布。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多媒体展示投影:北京地区的四季景观图片。(京郊玉渡山春季、八达岭长城夏季、京郊玉渡山秋季、八达岭长城冬季)

  教师引导学生读图思考:同一地区,为什么会有这样大差异?(季节不同,气候不同所致)

  多媒体展示投影:两组不同地区(南北、东西)同一季节景观图片:(二月海南风光、大兴安岭冬景、内蒙古温带草原夏季、我国温带沙漠夏季)

  (1)让学生读图对比分析回答:影响我国南北方景观差异的因素是什么(气温)?从东到西的景观差异影响因素又是什么(降水)?

  (2)从以上景观图的变化能得到什么信息?

  师生归纳总结:中国气候差异很大,那世界的气候差异会更大。由此导入课题。

  环节二:新课教学

  1.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

  活动一:比一比,贴一贴──认识气候类型的分布(教师提前在黑板上画出世界的轮廓图)

  活动要求:参考世界气候分布图,请同学们快速地把写有气候类型的纸板,在贴中世界地图的适当位置上,看看哪个小组用的时间最短,并请介绍一下经验,有什么好方法快速找到相应的位置。

  【师生总结】低纬地区是热带的气候类型,高纬地区是寒带的气候类型,主要随着纬度的变化而变化;中纬地区是亚热带和温带的气候类型,主要随着海陆位置的变化而变化,我们就是根据这些规律来拼贴的。

  2.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

  .教师PPT展示书本65页图3.28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图,学生读图并思考以下问题。

  (1)世界上主要有哪些气候类型?

  (2)热带有哪些气候类型?各气候有什么不同?温带和寒带呢?

  (3)温带地区亚欧大陆东岸、内部、西岸的气候类型分别是什么?


  【师生总结】

  (1)世界主要气候类型热带气候: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沙漠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温蒂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极地气候(苔原、冰原气候)。

  (2)热带: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沙漠气候。温带:带海洋性气候、温蒂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寒带:极地气候(苔原、冰原气候)。

  (3)亚欧大陆东岸是季风气候,内部为温带大陆性气候,西部主要以温带海洋性气候为主。

  环节三:巩固提高

  教师让学生能在气候分布图上指出其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并随学生回答投影展示各类型气候下的景观图片,增强学生对所介绍气候类型及分布规律的感性认识。

  【师生总结】

  热带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地区,这里全年高温多雨,植物终年常绿,许多地方分布着茂密的热带雨林。

  热带草原气候主要分布在热带雨林气候的南北侧。这里终年高温,一年中有明显的干季和雨季。地面树木稀疏,长着较高的草。

  温带季风气候主要分布在温带地区的亚欧大陆东部。这里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生长着落叶阔叶林。

  寒带气候主要分布在极圈以内,大部分地区气温较低,地面被冰雪覆盖。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请学生回顾总结本节课的知识要点。

  作业: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将世界气候类型的特点及分布规律展示出来。

  四、板书设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