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化学教案 > 高二化学教案:《硝酸》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化学教案:《硝酸》教学设计

来源:高中化学网 2018-11-18 10:35:03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了解实验室中制硝酸的反应原理、了解工业上氨氧化制硝酸的反应原理。

  (2)了解王水等的性质。

  (3)掌握有关硝酸反应的计算

  2.能力和方法目标

  (1)通过氨氧化法制硝酸的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通过有关硝酸的计算,提高计算能力。

  3.情感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玻尔跟诺贝尔奖的故事,对学生进行受国主义教育。

  [教学重点、难点] 硝酸的强氧化性的巩固。

  [教学过程]

  [复习巩固上堂课内容]

  让学生完成下列各个问题,可以独立完成,若不能独立完成也可以相互间进行讨论。

  问题1:在硝酸溶液中滴加酸碱指示剂,能使酸碱指示剂变色,再加热时会产生褪色现象。在品红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硫气体会褪色,再加热又会变红色。请分析上述产生这两现象的化学反应原理。

  问题2:什么叫“王水”?“王水”的性质上有什么特征?

  [教师介绍]化学家玻尔巧妙珍藏诺贝尔奖章的故事。让学生体会,科学家那种强烈的爱国心和科学智慧完美统一。

  问题2:下面是氮及其化合物间的转化关系,请写出其中各步转化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引入]在上列转化反应中,找出能用于工业制硝酸一条反应路线。

  [学生活动]

  学生讨论后,意见逐渐统一到下列两条反应路线上。

  反应路线一:N2→NO→NO2→HNO3

  相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N2+O2 2NO(属于吸热反应)

  2NO+O2 = 2NO2(属于放热反应)

  3NO2+H2O=2HNO3+NO(属于放热反应)

  反应路线二:NH3→NO→NO2→HNO3

  4NH3+5O2 4NO+6H2O(属于放热反应)

  2NO+O2 = 2NO2(属于放热反应)

  3NO2+H2O=2HNO3+NO(属于放热反应)

  [引导学生讨论]上述两种反应途径,哪种更适合用于工业上制取硝酸

  学生从反应的可能性、原料、能量消耗等各个方面进行讨论可得出结论。

  [教师讲授介绍现代工业制硝酸的方法]早期工业曾有硝石法、电弧法制硝酸,现代工业上一般都采用氨氧化法制硝酸。

  [板书]

  3.硝酸的工业制法------氨氧化法制硝酸

  反应原理:

  4NH3+5O2 4NO+6H2O(属于放热反应)

  2NO+O2 = 2NO2(属于放热反应)

  3NO2+H2O=2HNO3+NO(属于放热反应)

  生产步骤和产要设备:

  氧化炉:氨氧化成一氧化氮;

  吸收塔:一氧化氮转化成二氧化氮,用水吸收二氧化氮生成硝酸。

  蒸馏浓缩:用浓硫酸或硝酸镁作吸水剂进行蒸馏浓缩可得到更浓的硝酸。这种方法可制得96%以上的硝酸溶液。

  [引导]实验室若要制取硝酸,应该选什么作为原料?同学们可以联系实验室制氯化氢的方法进行类比。

  [板书]

  4.硝酸的实验室制法

  实验室可用硝酸钠跟浓硫酸反应制取硝酸:

  NaNO3+H2SO4(浓) NaHSO4+HNO3↑

  注意,一般情况下,该反应不需高温,以使硫酸氢钠跟硝酸钠进一步反应(这一点跟实验室制氯化氢气体有差异)。

  [引导]硝酸的化学性质比较复杂,有关硝酸的计算问题也比较复杂,下面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有关硝酸参加反应的计算问题。

  5.有关硝酸的计算

  例1:某化肥厂用氨制备硝酸铵。已知:由氨制NO的产率是96%,NO制HNO3的产率是92%,硝酸跟氨合成硝酸铵。则制取硝酸所用去的氨的质量占总消耗氨的质量分数是多少?(不考虑其他方面的损失)

  解析:设氨的总的物质的量为1mol,制硝酸所用的氨为xmol,则与硝酸反应的氨为(1-x)mol。根据题意,反应关系为:

  NH3    ~    HNO3

  1mol        1mol

  x×96%×92%    y                 y= x×96%×92%

  NH3    +    HNO3  ~   NH4NO3

  1mol        1mol

  1-x        x×96%×92%

  即有:(1-x )= x×96%×92%   解得:x = 0.531mol

  所以制取硝酸所用去的氨的质量占总消耗氨的质量分数为53.1%。

  题2:在c(NO3-)等于4 mol·L-1的硝酸铜和硝酸银的100mL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铝粉,充分反应后过滤,将滤纸上的沉淀干燥后称重为24.8g。将此沉淀加入稀盐酸中无气体产生。滤液中滴入氯化钠溶液无现象,后加入过量的稀氢氧化钠溶液得到沉淀,过滤,加热,冷却,称重为4g。求参加反应的铝的质量。

  [解析]题中所述的反应关系可表示成如下:

  再结合溶液中NO3-离子守恒进行整体分析。

  由于反应前NO3-是以Cu(NO3)2、AgNO3形式存在,反应后NO3-是以Al(NO3)3、Cu(NO3)2形式存在,所以有:

  m(Al)=(4 mol·L-1×0.1L- )× ×27g·mol-1=2.7g。

  参加反应铝粉的质量为2.7g。

  [巩固练习]

  1.实验室可以利用硝酸钠跟浓硫酸加热制取硝酸,这是利用了硝酸的(  )。

  (A)氧化性    (B)强酸性   (C)不稳定性   (D)挥发性

  2.工业上用氨的催化氧化法制取硝酸时,先制成质量分数为50%左右的硝酸,再制成质量分数为96%的浓硝酸,一般采用的方法是(   )。

  (A)加热蒸发浓缩           (B)加生石灰吸去水分后再过滤

  (C)加硝酸镁后再蒸馏浓缩     (D)加入浓硫酸后再分液

  3.在容积为672mL的烧杯里充满NO、NO2混合气体,将其倒立在水槽里,去塞后再缓缓通入280mLO2,反应恰好完全,且水充满了烧瓶(所有气体体积都已折合为标准状况)。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总反应为:NO+NO2+O2+H2O=2HNO3

  (B)总反应为:4NO+8NO2+5O2+6H2O=12HNO3

  (C)烧瓶中硝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03 mol· L-1

  (D)烧瓶中硝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045mol· L-1

  4.某金属与稀硝酸恰好完全反应生成NO2,消耗金属和硝酸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3,则该金属可能是(      )。

  (A)Cu     (B)Ag       (C)Al        (D)Fe

  5.有关物质有如图1-3-4所示的转化关系。其中,A的浓溶液与单质B在加热时才发生反应①,A的稀溶液与足量B在加热时才发生反应②,D的稀溶液与苯酚溶液混合后呈紫色。据此填空:

  (1)写出下列物质的化学式:A_______,D________,E_______。

  (2)反应④的现象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写出反应②的离子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A的浓溶液与单质B加热时能否产生G?为什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