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化学教案 > 高二化学教案:《脂肪烃》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化学教案:《脂肪烃》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8 14:13:16

  [目标定位]

  1.知道炔烃的结构特点及炔烃的物理性质,学会乙炔的实验室制法。

  2.能以乙炔为例,认识炔烃的化学性质。

  3.知道脂肪烃的来源及其应用。

  一 乙炔的结构、性质及实验室制法

  问题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乙炔,分子式C2H2,俗称风煤和电石气,是炔烃化合物系列中体积最小的一员,主要作工业用途,特别是烧焊金属方面。乙炔在室温下是一种无色、极易燃的气体。纯乙炔是无臭的,但工业用乙炔由于含有硫化氢、磷化氢等杂质,而有一股大蒜的气味。

中文名:

外文名:

分子量:

键    角:

分子式:

乙炔、电石气

Ethyne、Welding Gas

26.04

180°

C2H2

  1.乙炔的电子式是              ,结构式是             ,结构简式是           ,分子空间构型是             。

  2.炔烃是分子里含有               的一类脂肪烃,简单炔烃的通式为                   。

  3.乙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微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实验室常用下图所示装置制取乙炔,并验证乙炔的性质。完成实验,观察实验现象,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电石(碳化钙CaC2)与水反应制取乙炔的化学方程式                               。

  (2)用饱和食盐水代替蒸馏水的目的是                            ;制取时常在导气管口附近塞入少量棉花的作用是防止产生的泡沫涌入导气管。

  (3)装置A的作用是                           ,装置B中的现象是                    ,装置C中的现象是                        。

  问题2、乙炔和乙烯都属于不饱和脂肪烃,都含有碳碳不饱和键,其化学性质极其相似,结合上述实验现象分析推测乙炔有哪些化学性质?并写出相关化学反应方程式。

  例1.乙烷、乙烯、乙炔共同具有的性质是(  )

  A.都难溶于水,且密度比水小

  B.能够使溴水和酸性KMnO4溶液褪色

  C.分子中各原子都处在同一平面内

  D.都能发生聚合反应生成高分子化合物

  二 脂肪烃的来源及其应用

  观察课本34页图2-12,并阅读课本35页内容,与同学交流志芳烃的主要来源及其应用,请填写下列表格:

来源

条件

产品

石油

 

石油气、汽油、煤油、柴油等

 

润滑油、石蜡等

 

轻质油、气态烯烃

 

芳香烃

天然气

 

 

 

芳香烃

直接或间接液化

燃料油、化工原料

  注意:(1)石油分馏是物理变化,煤的干馏是化学变化。

  (2)鉴别直馏汽油和裂化汽油的方法是分别滴加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的是裂化汽油、不褪色的是直馏汽油。

  例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石油是混合物,汽油是纯净物

  B.沸点: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

  C.分馏汽油和裂化汽油成分完全相同

  D.石油的分馏是物理变化,而裂化和裂解属于化学变化

  【反馈训练】

  1.区别CH4、CH2===CH2、CH≡CH的最简易方法是(   )

  A.分别通入溴水             B.分别通入酸性高锰酸钾溶液

  C.分别在空气中点燃          D.分别通入盛有碱石灰的干燥管

  2.下列各选项能说明分子式为C4H6的某烃是HC≡C—CH2—CH3,而不是CH2===CH—CH===CH2的事实是(  )

  A.燃烧有浓烟                    B.能使酸性KMnO4溶液褪色

  C.能与溴发生1∶2加成反应       D.与足量溴水反应,生成物中只有2个碳原子上有溴原子

  3.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天然气是以甲烷为主的高效清洁燃料

  B.煤的干馏可得到煤焦油,通过煤焦油的分馏可获得各种芳香烃

  C.石油中含有烷烃和环烷烃,因此由石油不可能获得芳香烃

  D.通过石油的催化裂化及裂解可以得到轻质油和气态烯烃

  4.由乙炔制CHClBr—CH2Br,下列方法中最可行的是(  )

  A.先与HBr加成后再与HCl加成

  B.先与H2完全加成后再与Cl2、Br2发生取代反应

  C.先与HCl加成后再与Br2加成

  D.先与Cl2加成后再与HBr加成

  

  ①2-甲基-1,3-丁二烯和2-丁炔

  ②1,3-戊二烯和2-丁炔

  ③2,3-二甲基-1,3-戊二烯和乙炔

  ④2,3-二甲基-1,3-丁二烯和丙炔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6.炔烃与烯烃的特征反应均为加成反应,不同的是烯烃只能一步加成,而炔烃可以分两步加成,并且可以通过控制条件使加成反应发生一步或两步。请你用乙炔和氯化氢为原料,制取聚氯乙烯树脂,写出其化学方程式。

  7.若气态烃D的密度为1.25g·L-1(标准状况),根据下列转化关系推断:A

  请回答下列各题:

  ①C10H10分子中含有________个双键,________个三键。

  ②C10H10的结构简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