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物理教案 > 高二物理教案:《动量守恒定律》教学设计(2)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物理教案:《动量守恒定律》教学设计(2)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0 12:09:44

  【分析评价】

  本教学设计有如下突出特点:

  按认知规律设计教学过程,突出对动量守恒定律的理解,从实例入手,然后实验探究,理论推导等环节,得出动量守恒定律的表达方式(文字表达和数学表达),使学生对动量守恒定律的来龙去脉、确切涵义、适用条件有了清晰的认识,并通过课堂训练反馈,使学生初步掌握了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际应用。

  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给学生方法,注意培养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有观察、有计算、有推理论证、有归纳总结、有阅读理解,通过学生自己独立思考、手脑并用掌握知识,把发展能力与掌握知识结合起来,使培养能力贯彻在整个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

  教学过程中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扩大学生感知量,发展学生兴趣,两段录像、定量计算、定性演示实验所创设的物理情景对学生感知物理现象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有重要作用。

  在明确定律的适用范围这一教学事件中,教师有意抓住了三个守恒定律的适用范围的比较,又通过练习进一步将牛顿运动定律与动量守恒定律进行比较,便于学生强化记忆,促进已有知识学习正迁移顺序进行。同时自主构建知识结构。

  本教学设计思维方法训练明确。“动量守恒定律”的建立过程,是归纳与演绎方法运用的典型例子。动量守恒定律是中学物理中比较难以理解和掌握的规律,在本教学设计文本中,从研究一个特殊的物理过程——水平冰面上两个人相互作用(恒力作用)的运动过程着手,通过分析计算得出合外力为零的相互作用的物体系统动量守恒的结论,然后就两个物体的碰撞(变力作用),用实验进行验证和理论推导,并将其进一步推广到多个物体相互作用的一般情况,这里运用的是归纳的方法,属于不完全归纳。但在本教学设计文本中通过对造成相互作用的物体系统内各物体的动量变化及系统总动量不变的本质原因进行深刻剖析,使归纳推理的结果具有很大的可信性。而把动量守恒定律这个一般规律应用于分析实例,用的是演绎的方法。学生认识和掌握物理规律的过程,相当于一个简化了的探究和研究的过程,本教学设计给我们对学生进行一种科学思维方法的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