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超全的物理备考策略,从真题卷进行分析

超全的物理备考策略,从真题卷进行分析

2018-11-21 11:25:44网络整理

  物理

  2018年高考物理试题注重对基本物理概念、基本物理规律的理解和建模能力的考查,增强了基础性和综合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应用能力的考查;体现物理学科特点,注重了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考查;进一步深化考试内容改革,落实物理考试大纲的考核要求。试卷注重对中学物理主干内容的考查,覆盖面广,多角度考查基本知识与方法,引导考生认识自然和生产生活中的现象,完善认知结构,为进入高校学习打好基础。

  遵循考试大纲,聚焦主干内容

  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是高考科学化、规范化的指导性文件。2018年高考物理命题严格依据考试大纲,聚焦高中物理学科主干内容和要求,以主干的、学生终身发展和继续学习必须掌握的知识为基础设计试题,避免超纲、过难过繁的内容。试卷必考部分主要涵盖力学和电磁学两部分内容,以匀变速直线运动、牛顿运动定律、万有引力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动量守恒定律、静电场、电路、磁场和电磁感应等重要内容为主线,选考部分主要考查气体实验定律、热力学第一定律、光的反射和折射、机械振动与机械波等主要内容。各套试卷中考试内容比例和分数权重,高中物理主干内容都是重点。各套试卷中较难的试题所考查的内容都是主干内容,引导教学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回归课堂教材,避免超纲学、超量学。

  凸显学科特点,强化关键能力

  物理学科考试大纲规定了高考物理考查的五种能力目标: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实验能力和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要求和物理学科的特点,高考物理着重考查学生逻辑推理、信息加工、模型建构等关键能力,引导学生培育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能力和综合素质。比如,全国II卷第16题利用我国自主建造的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所发现的毫秒脉冲星作为背景,考查学生对万有引力、匀速圆周运动等规律的理解和应用。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根据题给情境利用所学知识建立相应的物理模型,考查学生的模型建构能力。全国III卷第19题利用竖直矿井中装矿石的矿车在两次提升过程的速度-时间图线,考查学生从图像中提取信息、加工信息并结合物理规律作出推理判断的能力。全国I卷第18题考查动能定理、机械能等力学的基本规律,对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要求较高。

  突出基础性,引导学生夯实基础

  高考物理注重对基本物理概念、基本物理规律、基本实验技能的考查,突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各套试卷中增加定性理解的试题,适当减少复杂的运算,引导学生加强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试题要求学生从物质观念、运动与相互作用观念、能量观念等整体的视角来思考问题,能清晰、系统地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能正确地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与发展。比如,全国II卷第14题引导学生从能量的观念来解决问题,全国I卷第15题要求考生对物体的运动、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观念有深入的理解。同时,今年高考物理加大源于教材试题的数量和分值比例,引导教学回归教材中的基础内容,夯实学生学习的基础。比如,全国I卷第16题考查库仑定律,全国II卷第17题考查光电效应,全国III卷第14题考查第一个人工放射性核素,第24题考查质谱仪的基本原理等,这些情境都来源于教材或学生熟悉的情境,都是基本的、典型的问题,但情境不拘泥于教材,在设问方式上进行创新,引导教学重视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打牢问题解决的基础。

  增强应用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今年高考物理注重将物理学的基本概念、规律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全国I卷第20题以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为素材,要求学生利用高中所学物理知识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全国II卷第15题贴近生活,要求考生估算鸡蛋坠落对地面产生的冲击力。

  增强开放性和探究性,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实验题的设计中,要求学生根据实验目的设计实验原理和步骤,反思实验结果,提出改进的措施。通过增强试题的开放性和探究性,着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比如,全国I卷第23题以热敏电阻的温度特性为情境,考查学生在新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国II卷第22题要求考生根据实验目的和所给器材,改装电流表和电压表,设计实验电路,较好地反映考生的基本实验能力。全国III卷第22题要求考生给出一条能够提高测量结果准确程度的建议,让考生在反思结果的基础上提出改进的措施,鼓励考生发散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体现了考生的创新意识。

 

[标签:物理备考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