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雷雨》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语文教案:《雷雨》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09:47:34

高二语文教案:《雷雨》教学设计(二)

  教学目标:

  1、 了解剧本文所展示的矛盾冲突及冲突的性质,进而弄清冲突发展的过程;

  2、通过品味富有个性化、动作性的人物语言,把握人物在特定情境下的特殊心态及其个性特点;

  3、 品味戏剧台词的丰富的内涵,透析它们的言外之意;

  教学重点:

  学会揣摩戏剧语言,初步了解人物复杂个性。

  教学难点:

  如何引导学生构建对戏剧语言的个性化解读

  教学课时:

  4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二课时

  一、导入

  上世纪60年代,有一位年轻的日本作家访问中国,他专程登门拜访了剧作家曹禺先生,并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我希望日后也能写出像您的《雷雨》那样的杰作来。 这位日本作家是谁呢?他就是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先生。《雷雨》是曹禺在中学时期开始构思,在大学毕业时完成的话剧处女作。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部年轻的作品,成为大江先生眼里丰碑式的巨著呢?

  二、介绍作者及情节

  1、曹禺,原名万家宝。1910年出生于天津一个没落的封建家庭。1933年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完成了处女作多幕剧《雷雨》,一年后,时任《文学季刊》编委的巴金在编辑部的故纸堆里发现了它,并感动得为它掉下了激动的眼泪。它的发表立刻引起了中国剧坛的强烈震动。从1935年在日本东京第一次演出以来,我国许多重要剧团都竞相排演,并相继拍成电影、电视连续剧。继《雷雨》之后,作家又写了《日出》、《北京人》、《原野》等剧本。解放后,有《胆剑篇》、《明朗的天》、《王昭君》等剧本。

  2、介绍戏剧的基本知识

  语言、人物与戏剧冲突是构成一个剧本的三要素。其中,语言是剧本的基础,是第一要素。戏剧语言包括人物语言和舞台说明。人物语言也叫台词,包括对话、独白、旁白等,是人物心理、动作的外观。舞台说明是一种叙述性语言,用来说明人物的动作、心理、布、环境等等,直接展示人物的性格和戏剧和情节。

  3、梳理全剧情节

  学生画一张作品人物关系图,了解全剧情节。

  4、《雷雨》为题的作用

  作家在谈到写作意图时说,《雷雨》是在没有太阳的日子里的产物,那个时候,我是想反抗的。因陷于旧社会的昏暗、腐恶,我不甘模棱地活下去,所以我才拿起笔。《雷雨》是我的第一声呻吟,或许是一声呼喊。

  整个故事的背景、情节都和雷雨有关。同时作者以象征的手法告诉人们,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沉闷的空气里,一场大雷雨即将到来。这就深刻地反映了酝酿着一场大变动的中国社会的现实。

  三、研读文本

  引入:提供鉴赏人物视角

  在戏剧中,能把个人的性格、思想和目的最清楚地表现出来的是语言,戏剧人物的最深刻方面只有通过语言才能实现。黑格尔《美学》

  我确实太喜欢曹禺剧本中的语言了,每次读曹禺先生的剧本,总有一种既亲切又新鲜的感觉,他那色彩明丽而又精练生动的语言,常常很巧妙地把我带进一个奇妙的艺术世界,给予我无限的喜悦。钱谷融《令人憧憬和痴迷的艺术境界关于〈雷雨〉欣赏答问录》下面,让我们进入一个个具体的语言场景,解读《雷雨》那令人憧憬和痴迷的艺术世界。

  (一)学生初读,谈对周朴园的印象

  周朴园在文学界是倍受争议的人物,大家探究:周朴园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对鲁侍萍的情感是真还是假?

  (二) 进入具体语言情境

  情境一

  朴:(沉思)无锡?嗯,无锡(忽而0你在无锡是什么时候?

  鲁:光绪二十年,离现在有三十多年了。

  朴:哦,三十年前你在无锡?

  鲁:是的,三十多年前呢,那时候我记得我们还没有用洋火呢。

  朴:(沉思)三十多年前,是的,很远啦,我想想,我大概是二十多岁的时候。那时候我还在 无锡呢。

  鲁:老爷是那个地方的人?

  朴:嗯,沉吟无锡是个好地方。

  鲁:哦,好地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