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雷雨》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语文教案:《雷雨》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09:49:26

高二语文教案:《雷雨》教学设计(三)

  教学目的:

  1.简介曹禺和他的《雷雨》。

  2.了解戏剧的一般常识,理解舞台说明的作用。

  3.分析《雷雨》(节选)的戏剧冲突,结构布局特点。

  4.体会戏剧中个性化的语言和人物性格。

  5.概括戏剧中揭示的思想主题。

  教学重点:戏剧冲突;个性化的语言。

  教学难点:个性化的语言(人物思想性格)。

  教学课时:2课时

  教学方法:赏析法和练习思考法。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二、解题:

  (一)曹禺和《雷雨》

  曹禺(1910-1996),原名万家宝,原籍为湖北潜江,现代著名剧作家。其作品有《雷雨》《日出》《北京人》《原野》《明朗的天》《胆剑篇》《王昭君》等。《雷雨》《日出》是他的代表作。

  作者出生于天津一个没落的封建家庭,自幼曾广泛阅读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尤其喜爱唐传奇、元代戏曲和明清小说,并有机会接触与欣赏中国民族传统戏曲,如京剧、昆曲、河北梆子、唐山落子等。1922年在南开中学读书时,阅读了大量“五四”以来国内的优秀作品和外国文学、戏剧作品,并参加了北方最早的业余戏剧团体之一的“南开新剧团”,演出过易卜生、莫里哀、丁西林等作家的作品。1928年秋入南开大学,二年级时又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在这期间认真研读了希腊悲剧家莎士比亚、契诃夫、易卜生等人的剧作,1933年在清华大学读四年级时,完成了他的处女作多幕话剧《雷雨》,以其深刻的思想内容和卓越的 艺术技巧第一次显示了他的艺术才华,引起了戏剧界的震动。

  (二)复习戏剧常识:

  1.戏剧的概念:戏剧是一种综合性的舞台艺术,她借助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手段塑造舞台艺术形象,揭示社会矛盾,反映现实生活。

  2.戏剧的种类:从表现形式看,戏剧可分为话剧、歌剧、舞剧、歌舞剧、哑剧等;从作品的 容量看,可以分为多幕剧和独幕剧;从时代来看,可以分为历史剧和现代剧;从情节主题来看,戏剧又分为悲剧、喜剧和正剧;从演出场合看,又分为舞台剧、广播剧、电视剧等。

  3.戏剧的几大要素:包括舞台说明、戏剧冲突、人物台词等。(戏剧文学的特色有三:一是适合舞台表演、二是要有戏剧冲突;三是要有鲜明生动的人物对话。)

  4.戏剧的语言:包括台词和舞台说明。戏剧语言有五个特色:一是动作性;二是个性表现力;三是抒情性;四是有潜台词;五是动听上口,浅显易懂。

  三、赏析第一场第一层:

  1.分角色演读剧本:两个角色,一个扮演鲁侍萍,一个扮演周朴园。

  2.第一场可以分为几个层次?

  明确:2个层次。第一层从开头到“半晌”,写鲁侍萍和周朴园追忆往事。第二层写鲁侍萍和周朴园现在的矛盾冲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