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醉花阴》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语文教案:《醉花阴》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11:15:56

高二语文教案:《醉花阴》教学设计(三)

  教学目标

  知识和技能:

  1、通过鉴赏本词,让学生初步归纳掌握鉴赏诗歌的基本方法,提高诗词的鉴赏能力。

  2、通过品味情真意切、富有表现力的语言,让学生体会词作中哀婉凄清的意境,感受抒情主人公寂寞孤凄、及对丈夫的思念之情。

  3、通过有感情地反复朗读词作,来体会词作表达的感情,能够当堂成诵。

  过程和方法:

  1、能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找出词中重要意象,来理解词中表达出来的思想感情的鉴赏方法。

  2、运用联想和想象,领悟词情与景浑然交融的意境。

  3、探究与活动:能引导学生通过抓住诗歌感情,品味赏析诗词的语言,提高鉴赏诗歌的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学习,能让学生感受古典诗词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传统文化的感情。

  教学重难点:

  1.重点朗读,以声传情,把握李清照婉约词风格之美.

  2.品味情真意切、富有表现力的语言, 理解词中表达出来的思想感情.

  教学方法:

  朗读.讨论.拓展阅读.多媒体课件

  课时设计: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情引趣,创设氛围,导入本课.

  课件播放歌曲《月满西楼》(李清照《一剪梅》)视频.

  [说明]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用李清照《一剪梅》的歌曲,为课堂创设出一种易安词的氛围。毕竟这首词连同这份感情都距离学生太远太远,与其“犹抱琵琶半遮面”,刻意回避夫妻间的相思之苦,还不如一开始就让爱普照心田,让爱充满课堂,让学生敢于说爱,否则怎么可能被爱打动呢?

  二.走近李清照.

  教师课件展示.

  李清照(1084-约1151),宋代著名婉约派女词人,号易安居士。

  李清照婚前婚后都生活在书香世家,其父李格非很有学问,其夫赵明诚是著名的金石考据家。李清照夫妇雅好词章,常相唱和。靖康之乱,李清照随家颠簸南下,后来丈夫病死,李清照亡国继以亡家,余生孤苦,郁郁而终。

  李清照的词自成一家,被称为"易安体",词作有《漱玉词》。

  李清照经历了南北分裂之乱,在南渡前后,她的词风变化很大。南渡前,李清照的词多描写少女、少妇的闺中生活,如《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于轻快活泼的画面中见作者开朗欢乐的心情和轻松悠闲的生活;中期婚后生活到南渡以前,与丈夫经常是分居两地,她的很多词中表现的是一种相思之愁,对丈夫的思念,如《醉花阴》;南渡后,生活的苦难使她的词风趋于含蓄深沉。《菩萨蛮》、《念奴娇》、《声声慢》等词表现了词人长期流亡生活的感受,国破家亡之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