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优秀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语文教案:《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优秀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12:16:03

高二语文教案:《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优秀教学设计(三)

  一、教材分析:

  帕斯卡尔的《思想录》与《培根论人生》、《蒙田随笔集》被誉为欧洲近代哲理散文三大经典。《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是一篇哲理性很强的文章,是帕斯卡尔记录偶尔闪现的思想,虽然是零星无序的但真实而细致,处处洋溢着理性的光芒,说出了许多我们有感悟但永远也说不出来的话。

  二、三维目标:

  知识与能力:

  1、通过理清思路、概括主旨的训练,培养、锻炼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

  2、引导学生在整体把握文章的基础上,理解散发思想华彩的语句。

  3、体会用形象化语言阐释抽象道理的写法。

  过程与方法:

  围绕“人是思想的苇草”的人文话题,通过组织讨论,要求学生把自己的人生积累和经验带入文本,与文本化为一体,并能演绎自己的认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了解著名思想家对人生价值与意义的看法,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

  三、重难点分析:

  理解帕斯卡尔“人是能思想的苇草”的著名比喻所体现的思想对人生的意义

  四、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步骤:

  一、导入

  (多媒体播放《在水一方》主题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听这首歌可以想象到成片的芦苇独守江边,在风中摇曳。那瘦瘦的筋骨,青青的枝叶,肆无忌惮的张扬着绿的野性,任凭狂风揉摇,任凭暴雨击打。那逆流而上寻找佳人的少年,撑着长篙,荡着轻舟,映衬着茂密的芦苇,造就了三千年文明古国最优美的诗句!2000多年以后,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同样在见到芦苇后灵光一现,咏出了“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这样的至理名言。

  二、合作探究

  围绕问题读课文

  1、“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概括了人什么样的特点?

  2、文章的核心观点是什么?

  (参考:1、思考和脆弱  2、思想形成人的伟大)

  3、为什么说“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呢?

  (前后四人为一组探讨,最好能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或自己所知道的事例)

  *引入A:思想有时给思想者带来的不是尊重,而是折磨,比如屈原,“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刻画了一个英雄末路、行销骨立的形象。他完全可以“随其流而扬其波”,站在黑暗中认为这就是光明。为什么还要做一个孤独的思想者呢?因为,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