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大堰河我的保姆》教学设计(一)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大堰河我的保姆》教学设计(一)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15:13:52

高一语文教案:《大堰河我的保姆》教学设计(一)

  一、内容及其解析:

  本节课要学的内容是艾青的诗歌《大堰河——我的保姆》,其关键是理解诗人在诗中流露的对大堰河的无限怀念、热爱之情,认识本诗记事写人以及直抒胸臆的特点,学习排比、反复、对比等表现方法,提升对现代诗歌的鉴赏力。在上一节课里,我们已经学过两首非常经典的现代抒情诗,它们语言精美,意境深远,引人入胜,学生对这样的作品往往能很快被其吸引,而对于《大堰河——我的保姆》这样的带叙事风格的抒情长诗,因其语言平实,可能很难一下子吸引住学生。所以学习这首诗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提升学生诗歌鉴赏水平的作用,意义重大。教学的重点是体味诗歌那种不假雕饰的真情流露,解决重点的关键是反复诵读,在诵读中获得情感共鸣。

  二、目标及其解析:

  (一)目标定位

  1、学习、把握诗中的节奏和旋律,体验诗人对劳动人民真挚、热烈的感情以及对旧世界的仇恨和诅咒,提高审美能力。

  2、认识旧社会的黑暗和不公,学习劳动人民无私的奉献精神。

  3、认识本诗通过记事写人以及直抒胸臆的特点,学习排比、反复、对比等表现方法。

  (二)目标解析

  1.这是一首抒情诗,诗人通过对自己乳母的回忆,抒发了对大堰河的怀念和赞美之情。学习诗歌,要引导学生有感情地诵读。以读带动,读出节奏,读出情感,这是诗歌学习的最基本的方法。

  2.这首诗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塑造了一个勤劳、纯朴、善良的劳动妇女形象,阅读时要引导学生去分析作者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塑造这一人物形象的。要从抒情诗的叙事去归纳概括人物形象,从而更好地把握本文的中心思想。

  3.从本首诗的表现手法入手。如对比手法的巧妙运用,反复、排比手法的交替使用等。形式为内容服务,正是这些修辞方法的作用,为塑造人物、表现中心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三、问题诊断分析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是:由于本诗语言平实,用词也不很讲究推敲,部分学生可能并不能真正地体味鉴赏到它的美来。产生这样问题的原因是我们部分学生鉴赏水平还不够,不知道一首诗、一篇文章最打动人心的是其真挚的情感,所谓语言,所谓技巧,均是小巧层面的东西。任何一种艺术,到高深处往往是拒绝门外汉的,所以我们的学生需要提升鉴赏力,同时也需要拓展自己的阅读兴趣。

  四、教学支持条件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全过程都要使用幻灯片,在创造教学情境的情况下,使用幻灯片以及一些相关的图片和配乐诗朗诵,可以让学生更大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更深刻的理解诗歌中的感情。

  五、教学过程设计

  问题一: 请同学们结合手头的参考资料,谈谈作者?

  【设计意图】知人论世是文学鉴赏的基础,通过这一问题的设计,一则可以检测学生对课文的预习情况,二则对把握整首诗的思想主题作了良好的铺垫作用。

  艾青,原名蒋海澄,浙江金华人。因家人听信算命先生所谓“克”父母的诳言,刚出生就被寄养到贫苦农妇大堰河家。少爱美术,曾赴法国专攻美术。1932年回国,加入“左联”,从事革命文艺活动,不久被捕入狱。在狱中艾青转而从事诗歌创作。1933年1月一个雨雪纷飞的早晨,他在狱中睹雪思人,因雪神飞,回忆起幼年生活,创作了《大堰河--我的保姆》,并一举以感人肺腑的感情和清新自然的诗风震动诗坛。

  艾青是继郭沫若、闻一多之后推动一代诗风的重要诗人。

  主要作品:《大堰河--我的保姆》、《向太阳》、《火把》、《光的赞歌》、《古罗马竞技场》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