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纪念刘和珍君》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纪念刘和珍君》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16:32:30

高一语文教案:《纪念刘和珍君》教学设计(二)

  教学目标:

  1、整体感知,理清文章思路。

  2、在此基础上,深入理解文意和作者的思想感情。

  3、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教学重点:

  把握作者复杂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关键词句含义的理解。

  教学课时:3

  第一课时

  教学要点:理清文章思路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鲁迅先生重温“三一八”惨案的历史,一起《记念刘和珍君》(让学生先看注释①,老师板书:记念刘和珍君)。

  二、学生了解文章的写作背景和作者

  1、192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蓬勃发展,在人民革命浪涛的冲击下,帝国主义扶植的段府摇摇欲坠。3月12日,为了帮助奉系军阀消灭当时倾向于革命的冯玉祥的国民军,日帝的两艘驱逐舰悍然进攻大沽口,炮击国民军,后者忍无可忍,被迫还击。16日,日帝借口国民军违反《辛丑条约》,向中国提出抗议,并纠集美英等帝国,向段府提出最后通牒,限48小时内既18日午前作出答复。

  18日,北京各界人士为了抗议帝国主义侵略我主权,在天安门前集会,会后,游 行示 威,在段府前请愿,当到达时,早已经戒备森严的府卫队突然向群众开枪射击,并用大刀砍杀,制造了死47人,伤123人的“三一八”惨案。

  (参考注释一。)

  惨案发生后,军阀的反动文人极力为其主子开脱罪责,污蔑参加请援的群众是“暴徒”,并把杀人的罪责推到他们所说的“民众领袖”身上,说“民众领袖”“犯了故意引人去死的嫌疑”,制造了种种谣言。

  当噩耗传来的时候,鲁迅正在写《无化的蔷薇之二》,他怀着满腔的悲愤,当天晚上就写下了该文的4-9则,揭露控诉反动派的这一暴行,并指出:“这不是一件事的结束,而是一件事的开头。墨写的谎言,决掩不住血写的事实。血债必须用同物偿还。拖欠得愈久,就要付更大的利息。”

  后来,鲁迅又相继写了《死地》《可惨与可笑》等文。4月1日,写下了著名的《记念刘和珍君》。

  记念,在这里与纪念同义。君,是对人的尊称。

  2、鲁迅(1881-1936)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和新文学运动的奠基人。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1918年5月,首次用“鲁迅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的中篇小说《阿Q正传》,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杰出的作品之一。

  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历史小说〕

  散文集:《朝花夕拾》

  散文诗集:《野草》

  他的作品是一部记录着对黑暗的愤懑和对光明渴慕的民族启示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