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纪念刘和珍君》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纪念刘和珍君》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16:33:49

高一语文教案:《纪念刘和珍君》教学设计(三)

  一、 教学目标

  1、了解刘和珍生平及死难经过,把握烈士的高大形象,学习其爱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2、明确作者思想感情发展的脉络,通过寻找关键语句来理清思路。

  3、深入体会作者的悲愤之情,品析文章关键词句的深刻含义。

  二、教学重点

  1、整体感知,清理思路,把握内容与主旨。

  2、学习记叙议论抒情融为一体的表达,体味作者的思想感情。

  3、品味关键词语句子的深刻含义。

  三、教学难点

  1、梳理文脉,分析结构及局部思路。

  2、理解作者悲愤交加的复杂感情。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历史是公正的,只为一己私利而活着的人,会被历史的大浪冲走;那些活着是为了别人更好地活着的人,将在人民心中永生。年仅22岁的刘和珍,在“三一八”惨案中牺牲了,而她的名字,连同她的高尚精神,永远刻在了人民心中。

  (二)作者介绍

  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和新文学运动的奠基人。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

  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历史小说)

  散文集:《朝花夕拾》 散文诗集:《野草》

  杂文集:《热风》《坟》《三闲集》《二心集》《华盖集》《华盖集续编》 《而已集》《南腔北调集》《且介亭杂文》《准风月谈》《花边文学》 《且介亭杂文二集》 《且介亭杂文末编》 《集外集》 《集外集拾遗》。

  (三)写作背景

  大沽口事件:1926年3月,奉系军阀张作霖在日本帝国主义支持下进兵关内,冯玉祥率领的国民军同奉军作战。日本帝国主义公开援助奉军,派军舰驶入大沽口,炮击国民军。国民军开炮还击。日本帝国主义便向当时的北洋军阀段祺瑞执政府提出抗议,又联合英、法、意、荷、比、西等国驻北京公使,借口维护《辛丑条约》,提出种种无理条件,并且在天津附近集中各国军队,准备武力进攻。

  三一八惨案: 3月18日,北京的工人、学生、市民五千多人在天安门前举行反对八国最后通牒的示威大会,共产党人李大钊在会上作了演讲。会后,两千多名群众组成请愿团,到段祺瑞执政府前请愿。这时数百名荷枪实弹的士兵,奉段祺瑞之命,突然向群众队伍开枪射击。 随后,士兵们又手持马刀、刺刀追杀群众。群众死47人,伤200多人,死难烈士中就有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学生刘和珍、杨德群。鲁迅称这一天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惨案发生后,反动军阀的走狗文人极力为其主子开脱罪责文章,诬蔑参加请愿的群众是“暴徒”,是“自蹈死地”等,并把杀人的罪责推到他们所说的“民众领袖”身上,说“民众领袖犯了故意引人去死的嫌疑”,“罪孽当然不下于开枪杀人者”。 当噩耗传来的时候,鲁迅正在写《无花的蔷薇之二》。他怀着满腔的悲愤,当天晚上就写下了该文的四至九则,揭露控诉反动派的这一暴行,严正指出:“这不是一件事的结束,是一件事的开头。墨写的谎说,决掩不住血写的事实。血债必须用同物偿还。拖欠得愈久,就要付更大的利息!”继《无花的蔷薇之二》之后,鲁迅相继写了《死地》和《可惨与可笑》,4月1日又写了《记念刘和珍君》。

  (四)整体感知课文

  要求:1、阅读全文,打记生字词,并注音解释

  2、全文主要写了哪几类人,作者对其感情态度有什么不同?

  3、分别用一句话概括全文七个段落得主要内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