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优秀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优秀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16:42:03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优秀教学设计(二)

  一、教材

  《小狗包弟》是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一第三单元的课文,本单元学习重点在散文的感情线索。是一篇回忆性散文,作者用平实、朴素的语言讲述了小狗包弟与自己一家的故事。作者“借物感怀”,通过对小狗包弟的愧疚和怀念,含蓄地表达了对自己的人生际遇的感慨以及对妻子的怀念。通过对的学习,学生们不仅可以强化细致观察生活的意识,同时可以充分发挥联想,将感情与真实的事物联系起来,以小见大。

  二、学情

  高一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对于散文这种文体也较为熟悉了。但是这个年龄的学生社会经验较少,阅历不足,心智与情感较之成年人而言也不够成熟,同时对“文革那段历史的了解也比较少,所以在理解“借物感怀”时还是存在一些难度,需要教师适时的引导。

  三、教学目标

  根据教材以及学生的特点,我制定了一下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够说出文章的逻辑线索与情感线索,并能分析出文章中“借物感怀”的部分。

  【过程与方法】过文章的学习,能分析出作者是如何安排故事线,并且如何将情感线渗入故事线中。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文章的学习,学生能够培养细致的观察能力,能够发挥联想,“以小见大”,借物喻情。

  四、教学重难点

  根据教学目标我确定的教学重难点是:

  【教学重点】够说出文章的逻辑线索与情感线索,并能分析出文章中“借物感怀”的部分。

  【教学难点】分析出作者是如何安排故事线,并且如何将情感线渗入故事线中。

  五、教学方法

  多媒体教学法,对比阅读法,任务引导法,小组合作探究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