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优秀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优秀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16:51:11

高一语文教案:《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优秀教学设计(二)

  教学目标

  一、知识教育目标:

  1.引导学生学习叙事中表现人物的方法,重点剖析第四段和第八段。

  2.适当补充课外资料,如《箜篌引》和《桃花扇》原文,激起学生想象的情感,更好的体会人物讲演时的形象更好的体会人物讲演时的形象和性格。

  二、能力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搜集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

  三、德育渗透目标

  从课外搜集梁启超事迹,让学生讲述,学习梁启超先生的优秀的性格、气质和修养,以全面了解他的人格魅力。

  重点、难点

  重点:分析体会作者怎样通过叙事来表现人物性情的。

  难点:学习记叙中加入作者自己的评论和感受的写法。

  学生活动设计

  本文虽说语言风趣而又带情感地刻画出了梁任公的个性,但要让学生有深切体会必须细细品读,抓住细节分析文章。所以应先让学生默读感知人物形象,再圈点筛选主要段落语句,进行讨论评析,了解梁启超的讲演特点及其性格特征。最后让学生表演性范读,以淋漓尽致地表现人物的性情。讲授结束后,让学生展示交流自己所找的材料,以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

  课时安排

  1 课时

  教学步骤

  一、明确目标

  1.引导学生学习叙事中表现人物的方法。

  2.激起学生想象的情感,更好的体会人物讲演时的形象更好的体会人物讲演时的形象和性格。

  3. 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搜集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

  二、整体感知

  1.作者简介。

  梁实秋(1902—1987),中国散文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原名治华,浙江杭县(今余杭)人,生于北京。1915年就学于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1923年留学美国。回国后,曾先后任教于东南大学、暨南大学、青岛大学、北京大学等校,主编《时事新报》副刊《青光》《益世报·文学周刊》《中央日报》副刊《平明》等。一度主编《新月》月刊。创作以散文小品著称,风格朴实隽永,有幽默感,以《雅舍小品》为代表作。1949年后曾任台湾省立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主要著作尚有散文集《雅舍小品》(续集),文学评论集《浪漫的与古典的》《文学的纪律》《秋室杂文》,译著《莎士比亚全集》等。主编《远东英汉大辞典》。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