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离骚》优秀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离骚》优秀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21:08:16

高一语文教案:《离骚》优秀教学设计(二)

  一、作家作品

  1.屈原(约前340~约前278),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政治家,“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曾被推举为世界文化名人而受到广泛尊崇。《屈原列传》说屈原名平,字原。而《离骚》中则自称为名正则,字灵均,这是前者的转写化名。“正则”与“灵均”是平和原二字的引申义。屈原的作品,根据刘向、刘歆父子的校定和王逸的注本,有25篇,即《离骚》1篇,《天问》1篇,《九歌》11篇,《九章》9篇,《远游》《卜居》《渔父》各1篇。

  2.《离骚》是“楚辞”篇名,屈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古代最长的抒情诗。王逸《楚辞章句》题作《离骚经》,也有人称之为《离骚赋》,或简称《骚》。自汉迄南北朝,《离骚》又常被举作屈原全部作品的总称。在文学史上,还常以“风”“骚”并称,用“风”来概括《诗经》,用“骚”来概括“楚辞”。《离骚》作为长篇巨著,所表现的思想内容是极其丰富的。《离骚》是屈原用他的理想、遭遇、痛苦、热情以至于整个生命所熔铸而成的宏伟诗篇,其中闪耀着诗人鲜明的个性光辉。《离骚》的创作,既根植于现实又富于幻想色彩。诗中大量运用古代神话和传说,通过极其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并采取铺陈描述的写法,把现实人物、历史人物、神话人物交织在一起,把地上和天国、人间和幻境、过去和现在交织在一起,构成了瑰丽奇特、绚烂多彩的幻想世界,从而产生了强烈的艺术魅力。

  二、写作背景

  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与怀王同祖,他当左徒,是以宗亲而任重臣。楚怀王死后,长子顷襄王继位,以其弟子兰为令尹。当时,楚国人都责怪子兰劝怀王入秦的过错,所以,屈原受到广泛的同情。但子兰非但不思其过,反而唆使上官大夫向顷襄王诽谤屈原。顷襄王一怒之下,再次把屈原流放到江南地区。他远离故国,又无职位,对于国家、宗族之事只有悲叹而已。于是,他又慢慢地顺着沅江,向长沙走去。屈原回楚都既不可能,远游、求贤又不成,这是他“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最后,在无可奈何之际,他自沉于汨罗江中,以明其忠贞爱国之怀。

  三、重点字词

  1.通假字

  皇览揆余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

  “锡”(cí)通“赐”,赐给。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辟”通“僻”,偏僻。

  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道”通“导”,引导。

  指九天以为正兮,夫唯灵修之故也

  “正”通“证”,佐证。

  杂申椒与菌桂兮,岂维纫夫蕙茝

  “维”通“唯”,只。茞(zhǐ)同“芷”,香草名,即白芷。

  2.词类活用

  (1)名词作动词

  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

  名:取名。字:取表字。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纫:贯串联缀的意思。

  (2)动词、形容词作名词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佩:佩带在身上的饰物。

  不抚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

  秽:污秽的行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