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兰亭集序》优秀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兰亭集序》优秀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21:51:36

高一语文教案:《兰亭集序》优秀教学设计(二)

  【三维目标】

  1.掌握常见文言实词虚词、部分词类活用,以及文言句式。

  2.引导学生抓住感情这根线理清文章的思路结构,进而把握文章的主旨;

  3.科学地指导学生认识作者对人生悲欢无常、终归于尽的深沉感慨,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观。

  【重点难点】

  1、掌握重要的文言词语,学会联想与比较,在“语境”中对其意义确认。

  2、理清文章结构,提高诵读能力,体会作者由乐到悲的思想感情变化过程。

  3、领会王羲之在文中的哲学思考与人生认识。

  【教学设想】

  1.强调课前充分预习,预习要求:①反复朗读,运用工具书,并参照注解,初步理解文意,扫除阅读障碍。②提出疑难问题。

  2.注重学生分组讨论,尊重学生的讨论结果。

  3.第一段本文语言精练、朴素、优美,教学时把重点放在体味语言特色上,由语言美去体悟自然美,体会作者乐山乐水的心情。要多读(可采取听读、范读、齐读、个人读、分组读形式)读到情随声出。

  4.第二、三自然段作者由乐转悲,对人的生死问题的议论富有哲理性,多让学生进行讨论,教师只做适当组织、引导。

  5.确定教学重点:了解由这次集会而引起的人生无常的感慨,理清作者思想感情的脉络。难点:认识作者深沉感叹中所蕴含的积极情绪。

  【课时安排】:两课时

  【课前案】

  1、作者简介

  王羲之,世称王右军,东晋著名书法家,有书圣之称。魏晋,是中国书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出现了一批著名的书法家。王羲之即其中最有盛名的一位。他有“书圣”的美称书法作品《兰亭集序》最为有名,它被后世评论者誉为“行书第一”,《〈兰亭集〉序》既是佳作,又是名帖,可谓文、书双绝,相得益彰,千古传诵。

  2、解题

  《兰亭序》由来 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邀请当时社会名士谢安、孙绰等41人在会稽郡山阴县的兰亭集会,他们引酒赋诗,将所写的诗结成诗集,王羲之当场为诗集书写一篇序言,即本文《兰亭集序》。

  文体序 序,也叫叙或引,是说明作品的写作目的或作者情况,也有对作品的评论和相关问题的阐发。序一般写在作品前面,列在后面的称后序或跋。

  3、给下列加线汉字注音。

  癸( )丑 会稽( ) 修楔( ) 激湍( ) 觞( )

  4、解释下列加线词。

  山阴( ) 崇( )山峻岭 映带( ) 列坐其次( )

  极( )视听之娱 信( )可乐也 人之相与( )

  或( )取诸( )怀抱 晤言( ) 放浪( ) 形骸( )

  向( )之所论 修短随化( ) 终期( )于尽 若合一契( )

  临( )文嗟悼( ) 不能喻( )之于怀 固( )知

  5.翻译重点语句,分析句式特点:

  ①虽无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②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6.学生齐读课文,思考如下几个问题:

  (1)“人之相与,俯仰一世”,人要真实地生活在现实里,总要与各种人、事打交道,这就是世俗生活。面对世俗生活,作者概括了哪些不同的人生态度?

  (2)在作者看来,这两种人生态度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此作者抒发怎样的人生感慨?

  【课间案】

  教学过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