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教学设计(二)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教学设计(二)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22:32:08

高一语文教案:《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教学设计(二)

  【设计说明】

  《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是人教版语文必修2第四单元(演讲词单元)的第一篇课文。其特点是:语言浅显易懂,结构层次清晰,中心思想明确。对学生来讲,很容易阅读并理解。

  演讲词是一种常见又常用的实用类文本,高中语文教学有必要给予高度关注。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效率,就要提高“大单元意识”。备课时不能以篇章为单位,各自为战。要统筹好整个单元的学习目标,分摊在每篇课文中,突出重点,落实到位。本单元的三篇演讲辞各具特色,使用场合不同,语言风格迥异,学习时的则重点自然也不相同。

  《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是蔡元培先生的就职演讲词,短小精炼,内容启迪性强,又是单元首篇,我们在此重点学习演讲词的相关特点,体会长者的殷殷期望。《我有一个梦想》是著名的集会演说词,有强烈的鼓动性,语言气势如虹,铿锵有力,我们在此重点学习语言和篇章结构在演讲辞上的运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是一篇悼文,饱含着作者恩格斯对友人的追悼和赞誉,因此我们重点研讨文章中流露出的情感,体会马克思对人类的卓越贡献。

  本文要在一课时内完成学习,这就要求学生有充分的预习。在学习步骤的设计上,要简化对作者和创作背景的介绍,更不能把导入演变成名校的宣传广告。关于演讲辞的文学常识,可以在课文的理解中来理解、学习。由于课文的特质,学生学习起来不会太有压力,学习目标的制定要简单实用。必修2的“表达交流”中有“演讲”这一章节,可以用来做拓展学习;也可以在课余时间组织班内小范围的演讲比赛,提升学生的表达实践能力。

  【课标要求】

  1.在阅读与鉴赏活动中,不断充实精神生活,完善自我人格,提升人生境界。

  2.学习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发展想像能力、思辨能力和批判能力。

  【课标分解】

  1.通过阅读并理解课文,能够领会演讲辞的特点,并指导以后的写作实践。

  2.通过结合注释,疏通字句,以及关键语句的分析;能够把握文章宗旨,深刻体会作者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

  【课时安排】一课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