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我有一个梦想》教学设计(二)(2)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我有一个梦想》教学设计(二)(2)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22:38:32


  1.朗读课文的第3段,要读出什么心情?(悲愤)

  “悲惨”“骇人听闻(让人震惊)”指的是同一种状况“一百年后的今天,黑人还没有得到自由”。请你把这个句子读出来。把找到的这些词重读,可以使演讲听起来音调高低起伏、抑扬顿挫,加深听众对所讲内容的印象,从而收到良好的演讲效果。

  “镣铐”“枷锁”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形象写出在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重压之下,黑人艰于呼吸视听。“压榨”一词,仿佛是黑人被挤干了最后一滴油,似乎黑人永远是白人奴役和剥削的对象。“蜷缩”一词,黑人只能抱头蹲在阴暗的墙角里,美国社会跟本没有黑人的立锥之地。“充裕”“贫困”“故土家园”“流亡者”,这组词形成的鲜明的对比,写出在黑人没有地位,不被尊重。

  2.朗读课文的第6、7段,注意表现出黑人坚定的决心。(小组选读)

  第6段,可以用偏快的语速来强调时间的紧迫性。五个排比句式,“现在是……的时候”,能增强语言气势,每一次的语调比前一次有所抬升。

  第7段,几个假设关系的复句,都是反向的假设,正句都不随假设的变化而变化。一系列的否定词,可以轻声重读,以表现黑人坚定的决心。

  3.朗读第18-26段。(小组选读)

  这是对未来人人生而平等的憧憬与描绘,声音轻柔,语气舒缓。特别是“幽谷上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圣光披露,满照人间”一句,描绘的一幅带有宗教色彩的,令人向往的图画,仿佛在大家眼前徐徐展开。

  4. 大家一起朗读第27-34段。

  文中大量运用了排比句,形成排山倒海的气势,让聚集在林肯纪念堂前的黑人感到震撼,倍受鼓舞。至今读来,仍能感受到马丁?路德?金澎湃的激情,犹如黄河之水,奔流到海不复回。

  5.播放录音(最后片段)

  学程之三  总结特点

  同学们,演讲词这种文体,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除了在初中学过闻一多先生的《最后一次演讲》和本册书中《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外,想必大家也一定在报刊杂志上看到过一些别的演讲词,现在,我们对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已经有了较深的理解。那么,请同学们来做一次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尝试:

  总结、归纳本篇演讲词的基本特点(学生思考讨论,小组代表发言)

  明确:演讲词为了增强语势,提高感召力,使感情更加充沛,它有“三多”:即多用整句,多用短句,多用修辞,用整句,如本文中“现在是…..时候”构成排比,气势强大,情感扑面而来。多用短句、呼唤语等,富于感召力,极具煽情性。多用比喻、排比、反问,增加感染力。如本文中“一百年后的今天,黑人仍生活要物质充裕的海洋中的一个穷困的孤岛上”“我梦想有一天,密西西比州,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由此可见,演讲词是颇讲究艺术性的。

  除了语言方面的特点,在内容方面的特点,我们已了然于胸,那就是针对性、逻辑性、思想性。演讲需要真情,演讲无需作秀。谁顺应时代,谁代表大众的心声,谁就是讲坛上的主宰者。危急关头,想民所想,讲民所不敢讲,乃是演讲的第一要义,是演讲的生命之源。舍此则为缘木求鱼。悟到这一点很重要,愿同学们多想一想,多悟一悟。

  板书:演讲词的特点:说服力、感染力

  内容:针对性、思想性、鼓动性        结构:议论文,逻辑性

  语言:口语化、得体  多用修辞(排比、比喻、呼告、反复)

  《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特征:

  明确:为了追求理想,可以付出千百次的努力。信念不移,决心不改的执著精神,构成了演讲词《我有一个梦想》的灵魂。充沛的情感是这篇演讲词的主线。演讲者从“结束了束缚黑人的漫漫黑夜”的期待开始,到一百年后的今天,黑人仍是“自己是国土家园的流放者”的失望,到要求政府兑现诺言的义正辞严,到“我有一个梦想” 灿烂前景的热烈憧憬,把梦幻、新曲、圣歌综合起来,寄托了演讲者悲愤与热切的情感。作者想人民之所想,讲人民之所讲,一次次把演讲推向高潮。正义的呐喊,时代的呼声,征服了在场的所有听众,这将永久的成为后人为自由,平等,人权奋斗的里程碑。所以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其富有感召力的语言,可以说是激情洋溢,发挥得淋漓尽致,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学程之四  拓展训练

  水污染、空气污染、垃圾成山、沙尘暴等非常恶劣,请学生也以“我有一个梦想”为题当堂训练写一段排比句,表明自己对治理环境恶化的渴望。参考:

  我有一个梦想,让所有的沙漠都变成绿洲,再也没有铺天盖地的沙尘暴,遮挡我们的双眼;

  我有一个梦想,每一条河流都清澈见底,不再泛起肮脏的白沫,让每一条鱼儿快乐的嬉戏;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