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优秀教学设计(一)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优秀教学设计(一)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2 22:50:40

高一语文教案:《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优秀教学设计(一)

  一、教学目的:

  1.学习选择典型事例作论据,饱含感情地进行议论的写法;

  2.体会本文结构严谨,逻辑严密的特点及议论、抒情相结合的写作方法;

  3.了解马克思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伟大贡献,学习马克思为无产阶级事业崐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

  二、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 本文的长句和层递式结构(二部分并列结构)。

  2.难点: 议论中饱含着强烈的感情。

  三、教学时数: 两课时

  四、教学步骤: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词语补释:


  1、纷繁芜杂:纷繁,多而杂乱;芜杂,杂乱,没有条理(多指文章)。

  2、芜:乱草丛生。

  3、豁然开朗:一下子出现开阔明亮的境界。也形容一下子领悟某种道理。豁:huò开通敞亮。

  4、卓有成效:有卓越的成绩、效果。卓: 卓越、突出。

  5、英名: 指英雄人物的名字或名声。

  解题:

  马克思: 1818.5.5生于德国的特利尔城,1841年大学毕业。从1842年担任崐《莱茵报》主编起,到1883.3.14在伦敦的书桌旁逝世,他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了41年,成为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类作出了不朽的贡献。1844年,恩格斯在巴黎跟马克思首次相见,从此后,“这两位朋友的毕生工作,就成了他们的共同事业。”著名的《共产党宣言》就是他们两人合著的。1870年以后,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直同住在伦敦,“他们两人始终过着充满紧张工作的共同的精神生活”(列宁)。马克思逝世的第三天,在伦敦海格特公墓安葬马克思,恩格斯在墓前发表了这个讲话,讲话共一千一百多字,高度地概括了马克思一生的伟大贡献,对马克思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

  本文是一篇悼词。

  课文分析:

  第一部分(1─2自然段)概述马克思的逝世是无产阶级革命的重大损失。

  第一自然段(引论)追述马克思逝世的时间、地点和情景。

  一开始,恩格斯怀着沉痛的心情,郑重的态度,叙述了马克思逝世的时间,连“三刻”也写出来,是为了突出这一时刻在人类历史上的重大影响。

  用“最伟大”总括下文马克思一系列的理论贡献;用“讳饰”的手法说马克思“停止思想了”、“安静地睡着了”、“永远地睡着了”。两个“思想”深刻点明下一节“不可估量的损失”,“还不到两分钟”,表现了恩格斯深感遗撼的惋惜心情,“他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说明马克思临死之前,还在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辛勤地工作着。

  第二自然段(过渡段)论述了马克思逝世造成的巨大损失。

  从马克思逝世带来的巨大损失,过渡到具体叙述马克思的伟大功绩(两句)“不可估量的损失”表现在两个“对于”,第一个“对于”指马克思领导欧美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方面说的,第二个“对于”指马克思研究人类社会历史的崐发展过程的理论贡献方面说的。两个状语高度概括了马克思在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的贡献。对于下文的论述,既是高度的概括,又是严格的限制,它是本文的中心论点。“不可估量”既说明损失之大,又表现了非常痛惜的心情。第二句从时间上说,“不久”从时间上使人们切身感受到这种损失的巨大,表现了恩格斯痛惜的感情;“空白”说明了马克思逝世对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不可补偿的损失。

  第二部分(3─7自然段)论述了马克思的伟大贡献。──本论、事实论据

  第一层(3─5自然段)论述了马克思在科学理论方面的杰出贡献──着重说明马克思的两个重要发现

  3自然段,说明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层层深入地论述,说服力量强。

  先类比: 和达尔文发现有机生物进化论这一科学成就类比,衬托了马克思发现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划时代的意义。(在研究事物发展规律上,达尔文同马克思有相似之点,但马克思的成就远远超过了达尔文,因为马克思把唯物主义对自然界的认识推广到对人类社会的认识上,发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这在人类认识史上是一次大飞跃,是整个世界史观的一大革命,开辟了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广阔的前景,这就是达尔文所不能相比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整个3自然段是一个单句,分析如下:

  [正象……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既(历……简单)事实::人们首……相反。三个宾语同位复指,三个复指成分之间,后一个对前一个起注释作用。[正象……一样],比况结构作状语,说明马克思发现的划时代意义。冒号后面,是具体说明马克思发现的划时代意义的,这个宾语是由一个复句充当的。分析复句:

  ①人们……穿  ②然后才能……等等

  1.条件关系 (只有……才……的省略形式)

  ③所以,直接……基础  (“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一定的发

  2.因果关系展阶段”构成了经济基础,上层建

  ④人们的……起来的 筑是在这个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崐  所以三、四分句之间是因果关系。  ⑤因而,也必……解释

  3.转折关系   (“而”是表转折的连词)

  ⑥而不是……相反

  1、2、3大组之间的关系,③分句句首用“所以”,是用来连接1、2大组,说明2组是上组推论出来的,因此1、2组之间是因果关系,2组推出的结论,又是3组的前提,并且⑤分句前用“因而”来连接2、3组,表明两个分句之间是崐因果关系,如图所示:

  ①…………

  条件……

  ②…………(才)

  因果

  ③…………

  因果……

  ④…………

  因果……(所以)

  ⑤…………

  转折……(因而)

  ⑥…………(而)

  ……‖……才……|所以……‖……‖因而……‖而……

  ①条件   ②   因果  ③  因果④因果  ⑤  转折 ⑥

  ③分句的分析:

  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敂生产敋,‖(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从而”从这里而形成的。社会的基础指经济基础)

  4自然段说明马克思发现资产阶级特殊的运动规律──剩余价值规律。

  “不仅如此”,过渡句,既承接上文,又引出第二个发展,属承递性词语。第二句说马克思的第二个发现,所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指资本家私人占有生产资料,剥削雇佣工人的用大机器进行生产的方式,“特殊”指资本家以剩余价值的形式来剥削工人,带有一定的隐蔽性,这是资本主义剥削形式区别于其它剥削形式的一个重要的特点。第三句赞扬他这个伟大发现,“豁然开朗”说明马克思发现剩余价值规律的划时代意义及人们对于这一发现的无限喜悦,因为它拨开了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所散布的种种谬论的迷雾。“在黑暗中摸索”说明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社会主义批评家由于历史条件和他们的唯心主义的历史观,并不能揭穿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当然也就提不出解决资本主义根本矛盾的办法和途径。“豁然开朗”与“黑暗中摸索”形成了鲜明地对照,衬托出了马克思发现剩余价值规律对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指导意义和伟大功绩,表现了对马克思的热情赞颂、无限敬仰的感情。

  5自然段,说明马克思在其他各个领域里都有深广研究和独到发现。

  先以无限敬仰的感情歌颂了马克思的两个发现,承上启下,过渡自然。承递性词语“但是”一转,论述深入一层,从马克思的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上,热情赞扬了马克思多方面的辉煌成就。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