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物理教案 > 高一物理教案:《速度改变快慢的描述-加速度》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物理教案:《速度改变快慢的描述-加速度》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3 12:55:02

高一物理教案:《速度改变快慢的描述-加速度》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教学要求知识目标1、理解加速度的概念,知道加速度是表示速度变化快慢的物理量,知道它的定义、公式、符号和单位。 2、知道加速度是矢量,知道加速度的方向始终跟速度的改变量的方向一致,知道加速度跟速度改变量的区别。 3、知道什么是匀变速直线运动,能从匀变速直线运动的v—t图像中理解加速度的意义。

  能力 目标通过对速度、速度的变化量、速度的变化率三者的分析比较,提高学生的比较、分析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1、速度的变化量 速度的变化率 的含义。 2、加速度的概念及物理意义。

  教学难点加速度的理解

  教学方法比较、分析、讨论法

  教具

  教 学 过 程

  教学过程设计学生活动

  一.引入新课 这是两物体的v—t图像,都是匀变速直线运动,同学们从图中找一找速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 学生:甲图中,物体的速度每秒变化5m/s, 乙图中,物体的速度每5秒变化5m/s。 师:哪个物体的速度改变要快一些呢? 学生:甲物体,因为甲的速度每秒才改变1m/s。 师:对,今天我们就来引入一个新概念——加速度,来描述速度改变的快慢。 二.新课教学 1、请同学阅读课本内容,弄清其中的某些概念,然后提出问题,咱们共同解决。 提问:在匀变速直线运动中,速度指的是什么速度?学生观察并回答

  教学过程设计学生活动

  学生:是某时刻(或某位置)的瞬时速度。 提问:速度的改变量指的是什么? 学生:速度由v0经一段时间t后变为vt,那 的差值即速度的改变量。用 表示。 老师: , 越大,表示的变化量越大,即速度改变的越快。对吗?为什么。 学生甲:对,因为 大,当然变化的快。 学生乙:不对。 大,如用了很长的时间,速度改变也不快。 学生丙:我同意乙的看法。要比较谁的速度改变的快慢,必须去找统一的标准比较。比如,比较物体匀速运动速度的大小,必须用单位时间作出统一标准区衡量,要比较速度改变的快慢,也必须找单位时间内的速度的改变量。 老师总结:丙同学说得非常好,加速度是表示速度改变的快慢,而不是指速度变化的多少,只有用速度的变化和时间的比值,即单位时间内该量变化的数值(变化率)才能表示变化的快慢。 板书:加速度是表示速度改变快慢的物理量,它等于速度的改变跟发生这一改变所用时间的比值。表达式: 单位:m/s2、cm/s2 提问:那加速度是矢量,还是标量,为什么,方向(由谁来决定)与谁的方向一致? 学生讨论得出:速度是矢量,速度的变化 也是矢量,单位时间内速度的改变量也是矢量。即a的方向就是vt—v0的方向。 提问:比值 是恒定的,具体的含义是什么? 学生讨论得出:就是速度随时间而均匀改变。 师:速度随时间均匀地改变,叫匀变速直线运动,也就是加速度不变的直线运动。 2、例题分析 如图请回答: (1)图线①②分别表示物体做什么运动? (2)①物体3秒内速度的改变量是多少,方向与速度方向什么关系? (3)②物体5秒内速度的改变量是多少?方向与其速度方向有何关系? (4)①②物体的运动加速度分别为多少?方向如何呢?

  学生讨论

  教学过程设计学生活动

  分析①物体:①作匀变速直线运动,3秒内属于的改变量为 ,方向与速度方向相同, 方向 方向相同,即a与v方向相同。 分析②物体:②作匀变速直线运动,5秒内速度的改变量为 ,说明 与v方向相反。 ,说明a方向与 方向相同,与v方向相反,作匀减速直线运动。 强调:加速度的正、负号只表示其方向,而不表示其大小。 3、巩固性练习 某物体的速度-时间图像如图所示,则物体做 A、往复运动 B、匀变速直线运动 C、朝某一方向直线运动 D、不能确定 三.小结 1、加速五度的概念及物理意义 2、速度的变化、速度的变化率的区别 3、匀变速直线运动的v—t图像中分析出v、a的大小、方向等。 四.作业 P30练习五3、4、5学生讨论

  学生分析并回答

  板书设计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