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物理教案 > 高一物理教案:《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物理教案:《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3 13:35:16

高一物理教案:《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教学设计

  课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知道电源的电动势等于电源没有接入电路时两极间的电压。

  2、理解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公式,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物理意义,并能熟练地用来解决有关的电路问题。

  3、知道电源的电动势等于内、外电路上电势降落之和。

  4、理解路端电压与电流(或外电阻)的关系,知道这种关系的公式表达和图线表达,并能用来分析、计算有关问题。

  5、理解闭合电路的功率表达式。

  6、理解闭合电路中能量转化的情况。

  (二)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会用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分析外电压随外电阻变化的规律。

  2、理解路端电压与电流(或外电阻)的关系,知道这种关系的公式表达和图线表达,并能用来分析、计算有关问题。

  3、通过用公式、图像分析外电压随外电阻改变规律,培养学生用多种方式分析问题能力。

  (三)情感目标

  1、 通过外电阻改变引起电流、电压的变化,树立学生普遍联系观点。

  2、 通过分析外电压变化原因,了解内因与外因关系。

  3、通过对闭合电路的分析计算,培养学生能量守恒思想观点。

  二、教学建议

  1、电源电动势的概念在高中是个难点,是掌握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关键和基础,在处理电动势的概念时,可以根据教材,采用不同的讲法.从理论上分析电源中非静电力做功从电源的负极将正电荷运送到正极,克服电场力做功,非静电力搬运电荷在两极之间产生电势差的大小,反映了电源做功的本领,由此引出电动势的概念;也可以按本书采取讨论闭合电路中电势升降的方法,给出电动势等于内、外电路上电势降落之和的结论.教学中不要求论证这个结论.教材中给出一个比喻(儿童滑梯),帮助学生接受这个结论.

  需要强调的是电源的电动势反映的电源做功的能力,它与外电路无关,是由电源本生的特性决定的.

  电动势是标量,没有方向,这要给学生说明,如果学生程度较好,可以向学生说明,作为电源,有正负极之分,在电源内部,电流从负极流向正极,为了说明问题方便,也给电动势一个方向,人们规定电源电动势的方向为内电路的电流方向,即从负极指向正极.

  2、路端电压与电流(或外电阻)的关系,是一个难点.希望作好演示实验,使学生有明确的感性认识,然后用公式加以解释.路端电压与电流的关系图线,可以直观地表示出路端电压与电流的关系,务必使学生熟悉这个图线.

  学生应该知道,断路时的路端电压等于电源的电动势.因此,用电压表测出断路时的路端电压就可以得到电源的电动势.在考虑电压表的内阻时,希望通过第五节的“思考与讨论”,让学生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3、 最后讲述闭合电路中的功率,得出公式 , .要从能量转化的观点说明,公式左方的 表示单位时间内电源提供的电能.理解了这一点,就容易理解上式的意义:电源提供的电能,一部分消耗在内阻上,其余部分输出到外电路中.

  三、重点、难点分析

  (一)重点:

  1、电动势是表示电源特性的物理量

  2、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

  3、应用定律讨论路端电压、输出功率、电源效率随外电阻变化的规律.

  (二)难点:

  1、闭合回路中电源电动势等于电路上内、外电压之和.

  2、短路、断路特征

  3、应用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讨论电路中的路端电压、电流强度随外电阻变化的关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