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物理教案 > 高一物理教案:《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物理教案:《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3 14:18:48

高一物理教案:《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只受电场力,带电粒子做匀变速运动。

  2.重点掌握初速度与场强方向垂直的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类平抛运动。

  3.渗透物理学方法的教育:运用理想化方法,突出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不计粒子重力。

  二、重点分析

  初速度与场强方向垂直的带电粒子在电场中运动,沿电场方向(或反向)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垂直于电场方向为匀速直线运动。

  三、主要教学过程

  1.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情况

  ① 若带电粒子在电场中所受合力为零时,即∑F=0时,粒子将保

  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例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处于静止状态,该粒子带正电还是负电?

  分析 带电粒子处于静止状态,∑F=0,mg=Eq,因为所受重力竖直向下,所以所受电场力必为竖直向上。又因为场强方向竖直向下,所以带电体带负电。

  ②若∑F≠0且与初速度方向在同一直线上,带电粒子将做加速或减速直线运动。(变速直线运动)

  打入正电荷,将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打入负电荷,将做匀减速直线运动。

  ③若∑F≠0,且与初速度方向有夹角(不等于0°,180°),带电粒子将做曲线运动。

  mg>Eq,合外力竖直向下v0与∑F夹角不等于0°或180°,带电粒子做匀变速曲线运动。在第三种情况中重点分析类平抛运动。

  2.若不计重力,初速度v0⊥E,带电粒子将在电场中做类平抛运动。

  复习:物体在只受重力的作用下,被水平抛出,在水平方向上不受力,将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只受重力,做初速度为零的自由落体运动。物体的实际运动为这两种运动的合运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