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政治教案 > 高一政治教案:《文化在继承中发展》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政治教案:《文化在继承中发展》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3 20:21:44

高一政治教案:《文化在继承中发展》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文化继承与文化发展的关系、文化传承的含义、文化发展的影响因素。

  2.能力目标:通过文化继承和文化发展关系的探究,提高学生分析和归纳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在认识中国丰富的文化历史中做出正确的文化选择,成为自觉的文化传承者和享用者。

  教学重难点: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教育对文化发展的作用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根据我们上节课所学,对待传统文化我们应该持什么态度呢?“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统文化最终并不是原封不动的被承袭,而是有所淘汰,有所发扬,即所谓的“扬弃”,从而使文化得到发展。那么传统文化是怎么在承继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呢? [过渡]让我们看一个例子:P43,思考:在我们身边,你如何运用“实事求是”呢?

  一、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

  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

  看P44,对我国古代的教育思想的两种看法,谈谈你们如何看待这两种观点的?

  分析:对待传统文化应采取一分为二的态度,将继承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那么,文化继承与文化发展是什么关系呢?我们应怎样对待两者的关系呢?

  1.文化继承与文化发展的关系

  继承是发展的必要前提,发展是继承的必然要求,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

  一个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凝聚了该民族世世代代的创造和智慧,是该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力量。所以,要实现民族文化的发展和复兴,就不能无视这些宝贵财富的存在,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否则文化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继承的目的不在于束之高阁,或者拿来供奉景仰,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为了服务于当代社会需要。因此,不能原封不动的承袭文化,而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有所扬弃,发展文化。

  2.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要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要“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面对传统文化,要辩证的认识其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传统的教育思想有其糟粕和消极之处,也有着思想的精华和合理之处。对此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是全盘否定,也不能全面回归。如“孝道文化”,因此,要把握好文化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积极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汲取养分,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才能实现文化繁荣,成为自觉的文化传承者和享用者。

  但是,在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影响文化发展的因素。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影响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