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政治教案 > 高一政治教案:《市场配置资源》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政治教案:《市场配置资源》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3 20:46:26

高一政治教案:《市场配置资源》教学设计

  【基础知识】

  1、识记市场经济、社会信用制度的基本含义,市场规则的表现形式。

  2、理解资源合理配置的必要性,市场配置的方式、优点与不足,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社会信用制度的必要性、方式。

  3、运用所学知识,初步分析市场配置优缺点,以准确理解市场调节的功能。

  【能力过程】

  通过学习市场调节的有关知识,初步认识市场配置资源的优缺点,从而做到准确理解市场调节的功能,分析经济生活中的现实问题。

  课标要求阐释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基础,分析用法律和道德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性,阐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意义。

  提示与建议Ⅰ、市场能指示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么生产。

  Ⅱ、讨论:经济生活中制定和遵守规则有什么好处;信用在经济生活中有什么意义。

  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既可以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可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重点 市场调节如何配置资源及其优点

  难点规范市场秩序、建立社会信用制度的必要性

  课时教具

  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实例教学法,把教材知识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同时,可以让学生进行社会调查,通过对商品价格变化或经济活动参加者的行为进行调查,从中明确市场怎样配置资源、诚信的重要性等知识。

  导入新课师生互动一:

  教师活动:结合教材92页插图和提供的情境导入的背景材料,让学生讨论、分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原因。

  学生活动:思考、讨论、交流、发言。

  教师活动:进行点拨和总结,并引导学生明确两点,一是我国人民的需求不断增长,即具有无限性,二是我国资源供应紧张,即具有有限性。无限和有限的矛盾,就要优化资源配置。设计意图:结合人们普遍关注的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通过分析,导入新课内容

  教学过程一、市场配置资源

  1、市场调节

  (1)、合理配置的必要性:资源需要合理配置,资源的有限性和人们对资源需求的无限性的矛盾决定的

  师生互动二:

  教师活动:引导学生思考,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优化资源配置,资源配置的段有哪些?

  学生活动:思考、看书、作答。

  (2)、配置资源的方式和手段:计划和市场两个基本手段

  (3)、市场调节

  教师活动:引导学生思考,市场和计划是怎样配置资源的?

  学生活动:独立思考和相互讨论相结合,发表见解。

  教师活动:进行点拨和总结。计划和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计划就是通过国家宏观调控来调节资源配置。市场就是通过供求变化、价格变化和人们的竞争,来调节资源配置的。并进一步分析,两种手段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的区别,形成了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

  ①市场经济的含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就是市场经济

  ②市场调节(市场基础性作用)的内涵:

  师生互动三:

  教师活动:让学生回忆第一单元中价格与供求的相互关系,并让学生结合书本内容,通过相互讨论的方式,分析市场是怎样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等市场信号来调节资源的?

  学生活动:仔细阅读、认真思考、表述观点,相互修正。

  教师活动:进行总结与点拨。市场配置资源主要是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等进行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