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罗马人的法律》教学设计

高一历史教案:《罗马人的法律》教学设计

2018-11-24 09:46:05网络整理

高一历史教案:《罗马人的法律》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了解、掌握《十二铜表法》、公民法、万民法的内容,分析罗马法发展与完善的原因及历史影响,理解认识法律在人类社会生中的价值。

  过程与方法:通过案例分析,培养学生提炼并运用材料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问题教学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认识罗马法的法制史上的地位及局限,结合学生的生活体验进一步认识法制建设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意义。

  【导入新课】

  2008年10月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连续两天报道了这样一个案例。原告胡青,将自己家的小保姆告上了法庭,要求拿回其生父一笔价值60万的遗产。这场官司从2004年开始至2008年历时四年,胡青的起诉要求一再被驳回。原因是小保姆拿出一份经公证机关公正的遗嘱。其父的遗嘱明确写道,将自己名下所有的遗产无偿赠给小保姆。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五条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总结:其实,这种法律依据早在两千年多年前的古罗马就已经产生了。罗马法是古代历史上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整,影响最深远的法律体系,是近现代法律的渊源和先驱,具有超越时空和民族的永恒价值。今天我们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罗马人的法律》。

  【讲授新课】

  公元前509年罗马发生了一场重大政治革命,罗马人推翻了君主专制建立了贵族共和制,从君主个人专制,转变为贵族集体统治,贵族垄断了立法、司法和行政大权。在共和国建立之后有这样一件事情。

  【案例一】罗马建城到共和国建立之初(公元前450年),托蒂是一个仁慈、善良的贵族,也是罗马一支军队的首领。生前立遗嘱,希望把他一半的财产捐给那些跟随他作战受伤或战死士兵的家人。但托蒂死后,他的家人却不履行托蒂的遗嘱,受伤或战死士兵的家人因此告上了法庭。但是法官却驳回了原告的请求,把财产判给了他的儿子。为什么这样判决呢?

  基本思路:从罗马建城到共和国建立之初,罗马人主要依靠祖辈传承下来的习惯法来调整社会关系。贵族垄断了立法权并随意曲解法律以欺压民众。

  习惯法有很大的伸缩性和不确定性。平民为维护自身利益,与贵族积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迫使贵族做出让步,最终编订出《十二铜表法》公布于罗马广场。

[标签:高中历史教案 高一历史教案 高中教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