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代议制的确立和完善》教学设计

高一历史教案:《代议制的确立和完善》教学设计

2018-11-24 09:49:21网络整理


高考

高一历史教案:《代议制的确立和完善》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了解《权利法案》制定和责任制内阁形成的史实,理解英国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特点。

  [知识与能力]

        阅谈教材、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权利法案》及《王位继承法》等文献的具体内容,从而了解英国资严阶级革命后国王权力所发生的变化,以及“君主立宪制”这一政治名词的内涵;结合今天英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些实例去了解责任内阁制形成和完善的过程,以及英国议会的选举规则和程序,从而加深学生对英国民主政治的认识;了解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议会和内阁权力的消长情况及其原因;培养搜集史料、处理史料、运用史料辅助认识、学习历史的能力。

  [方法与过程]

  学习本课可以运用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方法,以今天英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为切入点,去寻找其历史的渊源,从而加深学习历史的现实性、对历史认识的深刻性。实现在知识的迁移中对英国君主立宪制、责任内阁制以及选举程序等相对抽象的政治概念有一个灵活的把握。

  学生在学习中还要充分运用比较法和实践模拟法。可以把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前国王和国会之间的关系与1688年后以及今天的英国国王、国会和内阁之间的关系进行对比和模拟,在比较和活动的参与中加深对英国代议制度的整体认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及其代议制度的确立是人权对抗神权和王权的一次重大胜利,在世界民主化的进程中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意义;

  君主立宪制较封建君主专制有着本质的不同,是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

  [本课的重点和难点]

  重点:通过对英国《权利法案》和责任内阁制的学习,掌握君主立宪制确立的过程,理解英国式代议制度的特点。

  难点:本课涉及到君主立宪、责任内阁以及政治体制、民主政治等大量相对抽象的政治术语,需要结合具体的历史实例去逐步理解;另外本课涉及的内容时间跨度大。纵向的历史逻辑不是很明显,需要由教师引导学生去为抽象的政治制度寻找一个历史的点——即一个宏观的历史定位,从而加深对英国民主政治的认识。

  [教具] 图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英国首相布莱尔>

  二、教学内容分析

  资产阶级夺取政权的政治革命的胜利,仅仅迈出了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的第一步。因此在英国光荣革命后,要想确保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统治,就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来最大限度地完善资本主义政治制度。本课就是从这一角度出发。叙述英国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确立的过程,即英国代议制度确立和完善的过程。

  本课在知识结构上可以分成两大部分: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经过和英国在19世纪后期民主政治的发展及所呈现的新特点。其中前者通过《权利法案》的颁布、责任内阁制的确立和完善等几个部分的描述,来展现英国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特点,成为本课内容的核心。

[标签:高中历史教案 高一历史教案 高中教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