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地理教案 > 高一地理教案:《地球公转和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地理教案:《地球公转和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4 16:43:03

高一地理教案:《地球公转和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教学设计

  地球自转和公转形成了黄赤交角,决定了地球表面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2.地球在公转过程中产生的地理现象: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昼夜长短的变化、四季更替、五带等自然地理现象。还应分析这些现象对地理环境的形成和变化,以及对人类活动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一、教学目标:

  二、通过课本阅读了解地球公转的基础知识

  三、通过分析图
“黄赤交角”和“二分二至日地球的位置”掌握节气的判断以及太阳直射点移动的规律。

  一、教学重点:

  黄赤交角  二分二至日地球的位置图分析  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

  二、教学难点:

  二分二至日地球的位置图分析

  五、教学方法:图表分析

  六、学生分析:知识比较抽象,要求学生具备空间思维能力,对于难于想象的地理空间,适当的运用多媒体辅助,变抽象为具体,并且结合实际分析这些地理现象对人类活动所具有的意义。

  七、课前准备:课本插图、课件、投影仪等,给学生发学案。

  八、课时安排:1课时

  九、教学过程:

  (一)预习检查、总结疑惑

  检查落实了学生的预习情况并了解了学生的疑惑,使教学具有针对性。

  (二)情景导入、展示目标

  (三)合作探究、精讲点拨

  地球的运动是地球的自转与公转的叠加,通过学习上节课的内容,我们了解了地球自转的相关知识,本节课,我们继续公转的的相关知识,基本思路和自转类似:基础知识、公转的地理意义,分三课时进行:第一课时:地球公转和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第二课时: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第三课时:昼夜长短与四季的更替。

  一、地球公转的基础知识:

  【flash动画演示:】地球的公转【课件提示:地球公转的轨道为接近正圆的椭圆,太阳位于其中的一个焦点上。随着地球公转,日地距离不断变化着】结合着(图1-3-2)。

  学生通过观看动画:总结⑴地球公转的运动方向⑵地球近日点(1月初)与远日点(7月初)⑶地球的公转速度的差异

  【教师讲解】近日点最快,远日点最慢,由近日点到远日点越来越慢,由远日点到近日点越来越快【开普勒第三定律:单位时间内扫过的面积相等】

  【归纳:】方向:自西向东;速度:近日点(1月初)公转速度较快,远日点(7月初)公转速度较慢;周期:一恒星年:365日6时9分10秒;一回归年:365日5时48分46秒

  【通常所用的年的计算为一回归年——四年一个闰年】

  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关系可以用赤道平面和黄道平面的关系来表示。过地心并与地轴垂直的平面称为赤道平面,地球公转的轨道平面称为黄道平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