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生物教案 > 高一生物教案:《探究影响酶活性的条件》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生物教案:《探究影响酶活性的条件》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4 19:49:51

高一生物教案:《探究影响酶活性的条件》教学设计

  一、教学设计思路

  科学探究是人们获取科学知识、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在科学教育中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生物课程中的探究性学习是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生物科学知识、领悟科学研究方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可以让学生通过探究活动理解科学探究的过程、方法和技能,从而全面提高其科学素养以及交流合作能力,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高中生物必修1《分子与细胞》“酶的特性”中探究“影响酶活性的条件”的实验里,教材所介绍的实验设计思路为定性实验。能否按教材的提示来改进实验设计方案,使其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验设计能力,而且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探究精神。为此我们进行了一些改进:变定性实验为定量实验,相应增加了实验难度。这样,不但对学生进行了一般的实验能力培养,更突出了学生在对照实验中控制变量的能力。加深学生对实验可重复性和对照性的认识,并在实验过程中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和认真负责的科学精神。这个改进实验的难点在于精确测定和控制pH,我校已购进几台pH计,精确度能达到1%。这样处理这部分内容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好课本这一课程资源,还可挖掘学校、网络等其它课程资源创造性使用,让学生亲历思考和探究过程,学生不仅获取一定的知识,还学会获取知识的方法,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此设计以下的教学目标:

  1.通过实验过程加深对酶的相关知识内容的理解;

  2.学会控制自变量;学会观察和检测因变量的变化,以及进行对照和重复实验;

  3.促使学生积极合作参与探究活动,进一步掌握设计此类实验的方法;

  4.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

  为了能够较好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此部分内容安排了两个课时进行教学。第一课时在“酶的特性”内容教学完成时,要求学生进行实验设计练习,其题目与课本相同即“影响酶活性的条件”。在学生进行初步设计之后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彼此相互对作业进行分析以指出不足,纠正错误,使学生进一步明析对照实验的设计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在此基础上教师抛出一话题:“在前面学习中我们已经知道酶的活性与环境pH有关,在不同pH条件下酶的活性不同,在适宜的pH时酶的活性最高。猪肝H2O2酶也是如此,你是否知道猪肝H2O2酶最适宜pH?如何利用我校现有条件和所学知识、方法来设计一个实验来探究猪肝H2O2酶最适宜pH?”课后师生一起分析教材、分析学生的学情、分析学校设备的实际情况,综合学生设计实验的成果共同设计出一个较高要求的生物实验:探究猪肝H2O2酶最适宜pH。

  二、教学过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