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生物教案 > 高一生物教案:《细胞大小与物质运输的关系》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生物教案:《细胞大小与物质运输的关系》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4 20:20:09

高一生物教案:《细胞大小与物质运输的关系》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1.教学内容的地位与作用

  “细胞大小与物质运输的关系”是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1必修 分子与细胞》第6章“细胞的生命历程”中的第一节“细胞增殖”中的一个实验。把本实验安排在“细胞分裂”内容之前,目的在于先让学生通过探究,知道细胞不能无限长大的原因,明白了细胞分裂的必要性,再来学习细胞分裂,体现知识的系统性。本课时内容还与后续模块中微生物的代谢、细胞进化有着紧密联系。

  2.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①重点:探究细胞大小与物质运输的关系。(依据:这是本实验要探究的主题,通过探究得出“细胞不能无限长大”的原理。)

  ②难点:利用模型探究细胞表面积与体积的关系;理解细胞越小表面积越大、越有利于物质交换的原理。(依据: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只能进行模拟实验,要借助逻辑推理和想象、迁移才能得出合乎事实规律的认识。)

  课时安排 1课时。

  学情分析

  1.知识基础

  学生在初中已经学习过“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受精卵通过细胞分裂和分化形成组织器官”等知识,也具有相应的化学知识,知道本实验中NaOH与酚酞的显色原理。

  2.能力基础

  学生在本模块前面的学习中,已经进行过其他的探究活动,对探究实验的过程和方法有一定的认识,在操作技能上也有一定的基础。

  3.心理基础

  ①有的学生比较喜欢动手操作,但不愿意深入思考;②有的学生习惯于老师说什么就记什么,缺乏探究精神;③学生普遍习惯于对直观事物的观察和描述,现用模型来代替细胞具有一定的抽象性,需要学生运用联想迁移进行思考,存有一定的难度。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①理解细胞表面积与体积的关系,以及细胞大小与物质进出的关系;②理解细胞越小表面积越大、越有有利于物质交换;③概述细胞不能无限长大的原因。

  2.能力目标

  学会用数据、表格分析问题。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①培养学生合作精神;②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

  四、教法、学法

  教法

  1.情景唤起法:从学生熟悉的生活例子和经验出发,将感性直观的认识上升为理论知识。

  2.问题探究法:以问题(任务)驱动学生学习,每一阶段的学习都以问题引出,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体现老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