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化学教案 > 高一化学教案:《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化学教案:《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5 13:09:31

高一化学教案:《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教学设计

  一、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是重要的化学原理,它具有较严密的逻辑性,是适用于几乎所有在溶液中进行的化学反应的普遍规律。这些原理需要由特殊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由现象到本质的过程中逐渐产生的,才能使学生正确认识、掌握并灵活运用,需要在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不断循环中进行归纳和演绎等逻辑推理。

  二、教学内容分析

  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的知识结构为:

  本节教材安排在第三章第4节。它的知识基础是溶解度和化学平衡理论。需要利用初中和高中必修、选修已学的知识,采用理论推理与实验探究相结合的方法,逐步分析并巩固第二、三章的知识点;利用本节内容可以更深刻的理解必修1中离子反应的实质。

  本节内容涉及沉淀反应安排了一定篇幅的应用内容,在资料等栏目及问题的引出中,教材多处以不同方式涉及了相关知识的应用;由于其中相当部分的内容不仅仅是简单的事实介绍,而是于实际问题中应用所学进行理论分析或技能实践,因此在教学中落实这些理论联

  系实际的内容,有助于学生巩固、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http://www.pep.com.cn/gzhx/gzhxjs/ghfyyl/bx1jsys/200709/W020070911724241141470.jpg

 

 

 

 

 

  三、学生情况分析

  这届学生是新课程实施的第一批学生,他们属于90后,信息意识强,见多识广,思维活跃,有创新意识,但是一部分学生对于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氛围不浓。由于课时原因,在高一的化学学习中元素化合物的知识比较薄弱,进入高二虽然加强了学习的力度,但是仍然满足于学—-—背——考的模式,缺乏思维深度,能力的提高还需要教师进一步帮助、引导。我校学生在第三章盐类水解的学习中存在很大困惑,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化学平衡相对好理解一些,而平衡的移动是第四节的认知基础。针对学困生,利用平衡理论解释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及外界条件对平衡的影响,巩固化学平衡的相关知识;对于学优生,可以提供相关实际问题的信息,培养他们阅读信息、分析信息,获取相关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科学视野栏目——溶度积内容及化学平衡常数的知识拓展学生的定量分析能力。

  四、教学目标设计

  1.基本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能应用化学平衡理论描述溶解平衡,知道沉淀转化的本质。

  (2)根据溶解度和化学平衡的理论,掌握影响溶解平衡的因素。

  过程与方法:

  通过对沉淀的溶解、转化等问题的讨论,让学生经历认识事物由特殊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由现象到本质的过程,培养学生归纳、演绎能力及辩证看待问题的思想。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对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体会化学平衡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进一步认识化学知识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

  2.发展性目标

  知识与技能:根据溶解度和化学平衡的理论,能从化学平衡角度研究难溶电解质溶解平衡的移动。

  过程与方法:通过实验及对沉淀溶解的讨论,学会变换问题角度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的方法。能优化实验方案,选择可能出现鲜明实验现象的药品,并从中体会化学学科思想——对比实验的重要性。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对本节的学习,培养学生运用化学平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教学重点的分析与确定

  教学重点及难点: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

  由于在化学平衡知识的学习中,运用平衡观点看问题贯穿始终;学生过去很少开放、自主地一次用多种药品来实验,并且实验药品紧贴第三节内容创设思维冲突,也为下节课沉淀的转化进行了铺垫。因此本节课的重点及难点确定为:学生通过理论探究及实验探究,理解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并学会从平衡角度判断溶解平衡的移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