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化学教案 > 高一化学教案:《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化学教案:《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5 14:42:56

高一化学教案:《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教学设计

  [学习目标] 1.理解外界条件(浓度、温度、压强、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认识其一般规律。2.知道活化能的含义及其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3.学会比较反应的快慢以及如何通过改变外界条件改变化学反应速率。

  [重点?难点] 重点:浓度、压强、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难点:外界条件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原因。

  1.化学反应速率与分子间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关,所有能够改变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及________________的方法,都可以用来改变、控制反应速率。

  2.浓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

  (1)影响

  其他条件不变时,增大反应物浓度,反应速率______;减小反应物浓度,反应速率________。

  (2)原因

  其他条件不变时,增大反应物浓度―→单位体积内____________________增多―→___几率增加―→化学反应速率________。反之,减小反应物浓度,化学反应速率________。

  (3)改变固体或纯液体的用量对化学反应速率有何影响?改变溶液的用量对化学反应速率有何影响?

  3.压强对反应速率的影响

  (1)影响

  对于气体反应,在相同温度下,增大压强(减小容器容积),反应速率________;减小压强(增大容器容积),反应速率________。

  (2)原因

  对于气体反应,在相同温度下,增大压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增大―→反应速率________;反之减小压强,反应速率________。

  4.温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

  (1)影响

  其他条件相同时,升高温度,反应速率________;降低温度,反应速率________。

  (2)原因

  其他条件相同时,升高温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较高能量的分子间的

  ________________提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提高―→化学反应速率

  ________。

  5.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

  (1)影响

  使用催化剂可________反应速率。

  (2)原因

  催化剂―→改变反应的______,降低反应所需_______―→提高_____―→___________几率提高―→反应速率增大。

  6.在气体反应中,能使反应物中活化分子数和活化分子百分数同时增大的方法是(  )

  ①增大反应物的浓度 ②升高温度 ③增大压强 ④移动生成物 ⑤加入催化剂

  A.①③⑤                    B.②⑤

  C.②③⑤                    D.①③④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