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化学教案 > 高一化学教案:《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化学教案:《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5 15:29:45

高一化学教案:《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使学生掌握用化合价升降法配平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配平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技能。

  情感目标

  通过对各种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不同配平方法的介绍,对学生进行辩证思维的训练。

  教学建议

  教学重点: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配平的原则和步骤。

  教学难点: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配平的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教材分析:

  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是正确书写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侧重理科学生所应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配平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方法有多种,本节介绍的“化便谷升降法”就是其中的一种。

  教材从化学反应中的物质变化遵守质量守恒定律引入,说明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可以根据质量守恒定律来配平,但对于较复杂的氧化还原反应,根据质量守恒定律来配平不太方便,进而引出用“化合价升降法”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

  本节教材通过三个典型的例题,对三种不同类型的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细致分析;介绍了三种不同的配平方法,培养了学生灵活看待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能力,训练了学生的辩证思维。

  教材还通过问题讨论,将学生易出错误的氧化还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用配平时应遵循的原则—化合价升降总数相等,进行分析判断,强化了配平的关键步骤—使反应前后离子所带的电荷总数相等的原则,培养了学生的能力。

  教法建议

  教学中应注重新旧知识间的联系,利用学生所学的氧化还原反应概念和接触的一些氧化还原反应,学习本节内容。教学中应采用精讲精练、讲练结合的方法,使学生逐步掌握氧化还原反应的配平方法。不能使学生一步到位,随意拓宽知识内容。

  1.通过复习,总结配平原则

  教师通过以学生学习过的某一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为例,引导学生分析电子转移及化合价的变化,总结出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原则—化合价升降总数相等。

  2.配平步骤

  [例1]、[例2]师生共同分析归纳配平基本步骤:

  (1)写出反应物和生成物的化学式,分别标出变价元素的化合价,得出升降数目。

  (2)使化合价升高与化合价降低的总数相等(求最小公倍数法)

  (3)用观察的方法配平其它物质的化学计算数(包括部分未被氧化或还原的原子(原子团)数通过观察法增加到有关还原剂或氧化剂的化学计量数上),配平后把单线改成等号。

  该基本步骤可简记作:划好价、列变化、求总数、配化学计量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