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数学教案 > 高一数学教案:《条件概率》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数学教案:《条件概率》教学设计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5 21:27:47

高一数学教案:《条件概率》教学设计

  一、内容和内容解析

  本节课是高中数学2-3(选修)第二章随机变量及其分布的第二节二项分布及其应用的第一课时条件概率,条件概率在此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可以通过它来巩固古典概型,又通过条件概率来引入事件的相互独立性,从而为导出二项分布埋下伏笔。

  主要内容有:

  1.条件概率的概念

  2.条件概率的两种计算方法:

  (1)利用条件概率计算公式    (2)缩小样本空间法

  3.条件概率的性质

  条件概率的概念在概率理论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其字面上理解就是有条件的概率,是在附加一定的条件下所计算的概率,从广义上讲,任何概率都是条件概率,因为我们是在一定的实验下而考虑事件的概率的,而实验即规定有条件,在概率论中,规定试验的那些基础条件被看作是已定不变的,如果不再加入其他条件或假设,则计算出的概率就叫做“无条件概率”,就是通常所说的概率,当说到“条件概率”时,总是指另外附加的条件,其形式可归结为“已知某事件发生了”。

  条件概率是比较难理解的概念,教科书利用“抽奖”这一典型实例,以无放回抽取奖券的方式,通过比较抽奖前和在第一名同学没有中奖条件下,最后一名同学中奖的概率,从而引入条件概率的概念,给出两种计算条件概率的方法,同时指出条件概率具有概率的性质,并给出了条件概率的两个性质。

  条件概率的核心是由于条件的附加使得样本空间范围缩小,从而所求事件概率发生变化。所以本节课教学重点就是在概率的背景下学习理解条件概率概念的本质,会运用条件概率的定义式求各种概率模型下的条件概率,体会公式的一般性。

  二、目标和目标解析

  (1)通过对具体情境“抽奖问题”的分析,初步理解条件概率的含义(让学生明白,在加强条件下事件的概率发生怎样的变化, 通过与概率的对比和类比达到对新概念的理解)

  (2)在理解条件概率定义的基础上,将知识技能化,学会用两种方法求条件概率,并能利用条件概率的性质简化条件概率的运算。(明确求条件概率的两种方法,一种是利用条件概率计算公式,另一种是缩减样本空间法。并能选择恰当的方法解决不同概率模型下的条件概率)

  (3)通过实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辨析条件概率时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让学生亲身经历条件概率概念的形成过程,体会由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的思维方式。在参与的过程中让他们感受数学带来的无穷乐趣。注重学习过程中师生间、学生间的情感交流,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激发学习的兴趣,共同体验成功的喜悦。

  三、教学问题诊断分析

  在本节课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有关概率的一些基础知识,对一些简单的概率模型(如古典概型、几何概型)已经有所了解。在此基础上,本节课引导学生分析生活中还有一些概率是在某些条件的限制下的概率,因此必须让学生会求在附加条件下的概率,我们把它称为条件概率。

  学生学习的困难在于:

  (1)如何判断一个概率是条件概率,条件概率与我们以前所学过的概率有何区别,即便能看出是条件概率又如何计算条件概率?

  答:当题目中涉及“在……前提下(条件下)”,“已知……”等字眼时,一般为条件概率,若题目中没有出现上述明显字眼时,但已知事件的发生影响了所求事件的概率,一般也为条件概率,要注意与的区别,这是分清条件概率与一般概率问题的关键.

  (2)为何在定义中要强调,在讲解中特别指出若时,不能用现在的方法定义事件发生的条件下事件发生的概率,而需要从极限的角度,或更一般地,从测度论的角度来定义,现在我们不做研究。

  (3)为何要将实例中的运用古典概型计算的条件概率分子分母同时除以总基本事件数,然后转化为(同时发生的概率与事件发生的概率之比?)两种方法的区别是什么?

  答:前者是以古典概型为前提的,不适用于其他概率模型,但其方法可以推广,后者即为其推广,可用于其他概率模型中,从而得到更为一般的与计数无关的公式,在教学时可以设问:“如何把上面计算的思想用于其他的概率模型中?”

  (4)能否运用韦恩图来描述事件与事件之间的关系?

  (在此很多学生容易把事件包含在事件中,但有时两事件所包含的基本事件相交或相离,所以在求条件概率时特别注意分子是而不是,是而不是)

  本节课的教学难点:如何判断一个概率是条件概率,如何让学生理解条件概率的本质是样本空间范围的缩小下的概率。如何选用恰当的方法来计算条件概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