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数学教案 > 高一数学教案:《古典概型》教学设计(三)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数学教案:《古典概型》教学设计(三)

来源:网络整理 2018-11-25 21:30:47

高一数学教案:《古典概型》教学设计(三)

  一、内容和内容解析

  内容:古典概型的概念及概率计算公式。

  内容解析:本节课是高中数学(必修3)第三章概率的第二节古典概型的第一课时,是在学习随机事件的概率之后,几何概型之前,尚未学习排列组合的情况下进行教学的。古典概型是一种特殊的数学模型,也是一种最基本的概率模型,它曾是概率论发展初期的主要研究对象,在概率论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它的引入,使我们可以解决一类随机事件(等可能事件)的概率,而且可以得到概率精确值,同时避免了大量的重复试验。学好古典概型可以为其它概率的学习奠定基础,有利于理解概率的概念,并能够解释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古典概型概念中的核心是它的两个特征,(1)试验中所有可能出现的基本事件只有有限个(有限性);(2)每个基本事件出现的可能性相等(等可能性),尤其是特征(2),所以教学的重点不是“如何计算概率”,而是要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开展小组合作学习,通过举出大量的古典概型的实例与数学模型使学生概括、理解、深化古典概型的两个特征及概率计算公式。同时使学生初步能够把一些实际问题转化为古典概型,并能够合理利用统计、化归等数学思想方法有效解决有关的概率问题。

  教学重点:理解古典概型及其概率计算公式。

  二、目标和目标解析

  目标:理解古典概型及其概率计算公式,并能计算有关随机事件的概率。

  目标解析:

  1、通过学生对掷硬币、骰子及例1的比较、分析,引导学生概括出古典概型的两个特征。

  2、从掷硬币、骰子试验的有关概率计算中归纳出古典概型的概率计算公式。

  3、借助问题背景及动手操作,让学生不断体验古典概型的特征(2),充分认识到它在运用古典概型概率计算公式中的重要性。

  4、体验将问题转化为古典概型中的思想,尝试用概率知识解析实际问题,并积极探究有关概率中较复杂的问题,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增强锲而不舍的求学精神。

  三、教学问题诊断分析

  学生已学了随机事件的概率,并亲自动手操作了掷硬币、骰子(包括同时掷两个)的试验,由此归纳出古典概型的两个特征不是难点,关键是以下问题:

  1、学生在解决古典概型中有关概率计算时,往往会忽视古典概型的两个特征,错用古典概型概率计算公式,因此在教学中结合例2与问题4进行深入讨论,让学生真正体会到判断古典概型的重要性,其中可以利用试验、统计、列举等手段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2、在归纳概率计算公式时,很多学生可能会不重视,想当然地得出结论,教学中应引导学生揭示公式得出的过程,并学会从特殊到一般研究问题的方法。

  3、学生初步学习概率,较难将实际问题模型(古典概型)化,因此在教学应重视培养学生建模的意识的能力。

  教学难点:如何判断一个试验是否为古典概型, 如何将实际问题转化为古典概型问题。

  四、教学支持条件分析

  为了有效实现教学目标,条件许可准备投影仪、多媒体课件,学生准备硬币、骰子数枚。

  五、教学过程设计

  1、形成概念

  (1)基本事件

  由抛掷一枚质地均匀的硬币与骰子的试验结果中点出基本事件的概念。

  例1 (1)从字母A、B、C、D中任意取出一个字母的试验中,有哪些基本事件?(2)任意取出两个不同字母呢?

  设计意图:使学生了解基本事件及列举法(画树状图是列举法的基本方法),列出所有基本事件,并为归纳古典概型提供更多背景。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