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原创作文 > 【十一月征文】我与村庄的约定

【十一月征文】我与村庄的约定

2018-11-26 15:32:19高考网文章作者:戴佰芝

  我与村庄的约定

  作者:戴佰芝(高二)

  大山深处,雨后的雨滴轻轻的敲打土壤,炊烟升腾包围着山村与山中的云雾合为一体,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走进村口,盘虬龙卧在旁边的是一株榕树,尽管饱经世故,但还是繁枝茂盛,守护着村庄。石砖砌成的小路一直延伸在那头,周围鳞次栉比的房屋整齐的排列着,走在石砌路上,看着前方缈缈青烟,还真有一种置身于"雨巷"的感觉,也许这就是"江南情调"。看着山峰层层叠叠的耸立云端,隐隐约约的葱绿藏在云里,不禁地想这山中或许真有仙人的存在。

  我提着篮筐跟在爷爷的后头,顺着山路,看着前方的道路匿在雾里,灵光一闪,突然想起了"西天取经"的这幅画面。踩着柔软的土壤,扶着竹竿,雨滴一滴,两滴,掉在我头发上,衣服上。抬头一笑,莫非这就是仙人的圣水?摇摇头,打消心里的幻想,继续前行,来到一大片竹林,放下篮筐,坐在石头上,看着爷爷,拿着锄头在竹子旁的泥土里不断的耕耘。这真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啊!不出一会儿,一个个新鲜的竹笋,就出炉了。走近一瞧,个个都包裹着泥土,在着泥土之下还有一层层又一层层的外壳,像是为了让采摘者知难而退,不断给自己加砝码。然而,我却偏偏不如它意,敲开泥土,掀开一层层的外壳,终于见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柔软又白嫩的身姿,仿佛能掐出水来。看来竹笋和莲花一样也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本领,这还真有让人趋之若鹜,朝思暮想的魅力。我本以为,爷爷还会将旁边的土壤挖开采颉竹笋,但他却重新扛起锄头,往下山的路走,我对于这一行为有太多的疑问,频频想问,但却总是不知如何开口,在快要抵达山脚的时候,我一鼓作气,大声的说,爷爷你为什么只挖一株竹子,就不能多挖点吗?这回音穿过大山,一遍又一遍的回到我的耳中。"一次挖一株,这是我们对山的约定啊!别人也要挖,还有觅食的"听到这回答的我,想起了"舌尖上中国"的一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也许就是村庄的人们对大山的许诺,约定。一次只挖一株,一句简单平淡的话,从中却包含着承诺与信任。

  这一句简单的回答,如同一颗小石子激起我心中的涟漪。肃然起敬,让我也对村庄许下了约定,我一定会年年回来一次,回忆并在脑海中不断的更新这村庄的变化,不断的回味这村庄带给我的江南情调.......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标签:十一月征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