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自主招生获得加分的7大申请条件

自主招生获得加分的7大申请条件

2018-11-26 16:42:17河北高考

  高校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

  目前有90所院校开放了自招,参加自主招生分为两大步骤,第一步是初审,第二步是复试。

  通过所申请的院校初审后,参加学校独立组织的复试,根据复试成绩拿到不同等级的降分录取优惠,一般为20-60分,最高优惠是降至一本线录取。(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到一本线才能参加哦)

  今天,河北高考通过本文会介绍一下申请自主招生的7大途径。高三的学生,现在是最后的考虑时间了,高一、高二学生最好提前做准备,如需参加要尽快准备材料!

  一、五大学科竞赛

  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是理科类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项竞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分别与中国数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共同举办,对考生来说难度最大,相应的,高校自主招生认可度最高。


  二、专利、发明

  自主招生认可的专利分为三种:

  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发明专利含金量最高,但是申请的难度也最高,在专利中属于硬通货。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相比发明创造专利来说相对容易。在申请时间上外观设计专利时间最短,发明创造专利时间最长,但最短时间也需要半年。自主招生中通过专利报考的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1、专利必须是高中阶段获得;

  2、必须是在报名的时候已经获得专利证书的专利,已受理但未获得专利证书的不予认可;

  3、学生本人最好是专利的第一专利授权人,这样的含金量是最高的;

  4、学生一定要熟悉自己的专利,以免自主招生面试中面试老师问及专利的相关知识;

  5、专利申请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申请成功的,最好从高一开始准备。

  三、科技创新类

  除了五大竞赛,发明专利,科技创新类也受到很多院校的广泛认可,尤其国家级奖项,含金量比较高。

  四、国际类竞赛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之美誉,是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等级、也是唯一面向9 ~ 12年级(即初三至高三)中学生的科学竞赛。其前名为科学服务社于1950年创办的美国中学生科学博览会。

  竞赛学科包括了所有自然科学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它为全球最优秀的小科学家和发明家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的舞台。

  五、人文社科类竞赛

  自主招生不是理科生的专利,文科生也有报名的机会。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和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认可度较高。

  文科类竞赛取得全国总决赛的国家级奖励认可度较高。

  六、论文、期刊、著作

  没有竞赛难道就不能参加自主招生了吗?

  答案:没有竞赛,一样可以报考自招的。

  对于有创作特长及文学功底比较好的学生,可以考虑通过论文、期刊、著作获取部分高校自招的门票。对于论文、文学作品发表,通常高校没有明确规定期刊名称,而是对期刊级别、类别和作品专业范围有一定要求。一般要求与所报专业学科相关的论文、专著发表。2018年对论文、期刊、著作认可的院校如下,其中下表中红色字体院校的自主选拔只在本省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论文千万不能代写和抄袭。一经发现最高惩罚会取消高考资格。而且今年很多学校发现了自招论文造假的现象,后果十分严重,通过造假的论文拿到降分优惠的学生已被取消资格了。

  而高校认可的论文,不是要看学生有多高的水平,而是要考察学生是否有独立的观点和是否对专业有一定的见解。不是要求高中生要写出具有研究生或者教授一样水平的论文。

  七、单科成绩或综合成绩

  没有竞赛奖项的学生,也可通过单科成绩或综合成绩来进行自招初审的申请。

  例如中国人民大学

  报考历史学院-考古学:要求学习成绩优秀,历史成绩优秀,古文阅读能力强;历史学(含世界史):历史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古文阅读能力,对历史学科领域具有浓厚兴趣。

  报考文学院-汉语言文学:要求语文成绩优秀。

  报考理学院-化学:要求学业成绩优秀,化学学科特长突出,自主学习能力强,对化学专业学习研究具有浓厚兴趣。

  报考环境学院-环境科学:要求学业成绩优秀,具有扎实的综合理科基础和良好的实践能力,对环境保护具有浓厚的兴趣,自主学习能力强。

  此外,除了上述“硬件”,还有清北等高校的竞赛营、学科营、金秋营等可以关注。优秀营员对于通过初审、甚至拿到降分政策都是十分有利的。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