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备考 > 这6个误区,是导致艺考落榜的关键点

这6个误区,是导致艺考落榜的关键点

2018-11-28 16:34:59网络

  上周,2019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统考的考试说明已经公布,统考在即,新一年的艺考大战已然拉开序幕。

  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艺考生的全年大事记以及注意事项。

  2019艺考

  艺考大事记

  2018.12.15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统考


  山东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将于12月15日进行,今年的统考科类美术新增速写科目,统考受重视程度增加,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数量也增多。建议艺考生能够针对性备考,平时多按照统考的标准演练,这样才能做到成竹在胸,顺利突围。

  2018.12

  高校艺术专业招生简章公布


  各地校考院校的招生简章会在11月底和12月份陆续对外公布。考生切不可分心,先顺利的拿下统考,再去考虑校考,因为统考过不了,连校考的资格都没有。

  2019.2—3月

  单考院校考试,艺考成绩与和合格证查询


  各院校在各省的招生考试时间安排不一,校考分两个时期一个是年前考,一个是年后考,这些都要根据院校在各省的考试安排来定,一般来说,2-3月份年后进行的校考院校比较多。

  应对校考,考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前选择好目标院校,一般3-6个最好,院校间要尽可能的拉开档次,有保有冲,然后进行针对性备考,通过率会大大提高。

  2019.3—5月

  文化课冲刺


  艺考结束后,留给考生文化课复习的时间已经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考生要学会快速的调整自身状态,不要再去胡思乱想自己的成绩。艺考新规实施后,文化课分数线不断的提高,录取比重也逐渐加大,考生要足够重视。

  2019.6

  高考


  高考期间保持一颗平常心最为重要,通过各阶段的复习,知识巩固,到高考这个阶段学习的进步空间已经很小。通过适当的放松和梳理,调整自己的心态,或许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2019.7—8月

  高考录取


  在7月份,各地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届时各高校将第一时间发布各地分数线,及各地录取结果查询。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也不可马虎,根据自己院校的过关情况和文化课要求,重视自己的第一志愿,这方面家长可以多咨询下老师,如果最后没有被录取也不要灰心,一般在8月份左右院校没招满的还有补录的机会,考生可留意下当地的招考信息。

  艺考报考细节

  热门问答TOP6

  01考生怎样获取更多学校信息?

  有哪些艺术类学校招生?招收专业有哪些?这恐怕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在这里小编提醒大家,每到这时招生院校会把招生简章寄到各学校或招考办,考生和家长可去咨询。更全面和详细的资料考生家长可先查找2018年在本省艺术类招生院校名单,对心仪学校进行网上查询。

  另外,家长和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查看学校招生信息后,别忘了再往学校打电话详细咨询一下,因为学校招生信息大多是针对全国的,详细咨询可深入了解在本省招生情况,包括招生名额和招收文、理科生等。

  02艺术类招生简章大多年初出台

  艺术类院校的招生是由各个学校在教育部的指导下自主进行的,考试内容和时间是由学校自主决定的。专业考试的分数线由学校根据各专业的特点确定。

  应该说,艺术类招生在给了学校招生自由的同时,也为考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一般来说,学校会在年初左右出台招生简章,明确提出具体的报名时间和报名办法,大部分的院校会在报名同时进行面试。考生同样也要参加全国高校的招生考试,在文化课和专业课都符合高校的录取标准后,考生才有可能进入高校学习。

  03选择面试学校要拉开梯度

  在参加艺术类高考面试之前,考生和家长要对参考学校属于哪一批次心中有数。艺术类报考分三个批次,考生家长最好根据考生实力每个档次选择一、两所学校参加面试。

  有考生家长说,以她的经验,每参加一所学校的面试都要做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从准备考生参考题目到一路上的衣食住行都得全盘考虑,如果报的学校太多,不仅增加不少家庭开支,也牺牲了孩子宝贵的复习时间,更主要的是即便拿到全部参考学校的加试合格证,到填报志愿时也只有其中的一小部分起作用。

  04报考艺术类要考虑家庭经济情况

  国家计委调整了艺术高考院校学费标准,其中规定“根据艺术院校生均培养成本,并考虑学生承受能力,将学费标准由目前每生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调整为最高不超过10000元。

  在规定幅度内,培养成本和就业后收入较高的表演、导演、摄影、指挥、美术等专业的学费标准可从高确定;需要国家重点扶植的专业和培养成本相对较低的理论、教育等专业的学费标准应从低确定。

  具体学费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主管部门根据各艺术院校不同专业的培养成本、生源情况及学生承受能力等提出意见。”比如,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本科学费收取标准在8000元—10000元。但这些学校高职学费收取标准要高于本科专业,如2011年起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高职专业每学年学费高达19000元。所以考生在报考艺术类院校(专业)时要尽量考虑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减少遗憾。

  05艺术类概念更宽泛

  一提艺术类,不少家长和考生的第一反应就是音乐和美术,实际上目前艺术类的概念要更宽泛一些。

  目前艺术类高校一些专业设置趋向综合化,而综合类高校设置了一些艺术类专业。比如中国传媒大学招收的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媒体创意;同济大学和东北师大等学校招收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武汉大学招收的影视作品分析;中国戏曲学院招收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戏曲文学专业等,这些专业看起来并不像纯艺术类,但确实按照艺术类招生。

  所以报考艺术类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把目光仅仅局限在艺术院校的纯艺术专业上,在看待艺术类时概念不要太窄。

  06考生成绩不同报法不同

  艺术学校一般要参加两次考试:一次是文化课考试,一次是专业课考试。但考生要注意的细节是: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有时对文化课和专业课的要求不同,所以考生要根据自己成绩报考不同专业。考生应根据不同的录取规则,衡量自己这两次考试的成绩来考虑如何填报自己的志愿。

  如果专业成绩较好的考生应选报专业分占比例较大的学校或专业,而文化成绩强势而专业成绩弱势的考生选报文化成绩占比例较大的学校或专业,在计算总分时要上算得多。

  因为有的专业要求是在文化课成绩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有的专业则采用在专业课成绩合格后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有的专业采取将文化课成绩、专业课成绩各自乘以不同的系数后再累计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其中既有注重文化课成绩的,也有注重专业课成绩的,如鲁迅美术学院规定:绘画、雕塑专业按专业成绩80%与文化课成绩20%的综合分择优录取;艺术设计专业、摄影、工业设计专业按专业课成绩70%与文化课成绩30%的综合择优录取;书法、美术教育专业方向按专业课成绩60%与文化课成绩40%的综合分择优录取;美术学、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方向按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考试过程中你要注意什么?

  01提前安排衣食住行

  考生需提前预定考点所在地的宾馆,由于艺考期间,人流量非常大,宾馆房间会非常紧张,建议考生根据制定的考生时间表提前联系当地宾馆预定。艺考期间天气气温较冷,为了确保考试的万无一失,特别是声乐、播音主持类专业的考生更应该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02艺考前出行注意事项

  要考虑好出行时间,根据距考场远近,保证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

  去考场之前要检查:准考证、身份证、考试用具、手机(提前充足电)、宾馆钥匙、零钱(坐公交用)等。

  艺考生在奔波各考场的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把各种证件、钥匙、手机、钱卡等都保管好,以免丢失,既麻烦又影响心情。

  03现场报名注意事项

  考生及考生家长一定要提前把报考院校的报考时间及地点确定好,做好准备。

  报名时都需要出示证件的原件,交复印件。考生和考生家长需提前把复印件准备好。

  有的院校只需要网上报名,有的院校只要求现场报名,又有的院校需要网上报名后再到现场确认,这些都需要考生及考生家长根据艺考院校的招生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千万不要因为疏忽耽误了考试。

  04艺考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艺术类的考试大多都有一试、二试(少部分有三试),考生在考前,要尽量减轻精神压力,保持积极的态度。

  进入二试,大多考生的水平上都相差无几,这时候往往拼的是心态。所以,心态好与否是决定二试成绩的关键。

  05艺考过程中的着装问题

  美术考生是不用考虑这个问题的,只要着装得体就行。

  类似音乐、表演的一些专业,着装既不能太夸张,又要给主考老师留下好印象。

  需要面试的专业,面试时的服装不要太随意,稍微变一点花样,同样会给主考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寒冷的冬季,考生可以选择暖色调的衣服,会给主考老师眼前一亮的感觉,也可以选择单色调的衣服,因为大部分表演专业的考生会穿得比较鲜艳,单色调衣服反而就更显突出。

  06艺考过程中要注意饮食

  在备考期间,尽量做到饮食均衡,不吃辛、辣、油腻、上火的食物,以免对身体造成不适,影响考试成绩。

  语言、表演、声乐类考生上场考试前禁吃的几样东西:大蒜(容易引起声音失控,产生破音)、肥肉(油腻影响音色,无亮音)、啤酒(声带容易松弛拉不紧,声音发散)。

  刚练完声之后,“热”嗓子的情况下千万不可吃雪糕、冰淇淋和冷饮、糖葫芦等,因为这些冷热强刺激对声带损害极大。

  07考试结束后立即复习文化课

  多数艺考结束已近3月中旬,离高考仅剩3个月左右,时间非常紧迫。

  高三上学期,大部分艺考生把精力全扑在专业课上,文化课与在校的非艺考生拉开较大的差距,回校补习易力不由心,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的复习尤其吃力。艺考生考完专业课,应马上收心,回校安心复习文化课。

  2019届艺考生如何备考

  01关注全新艺考政策

  艺考集训期间孩子负责专业学习,家长负责关注2018年有关本省和孩子目标院校的相关艺考信息和政策。每年各省和各院校的招生政策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家长要一手时间了解清楚,为孩子的专业侧重方向给予一定帮助。

  有关各省和各院校相关的考试文件会在11月份陆续公布,家长们需要特别留意省统考的报名时间、报名流程、考试时间等重要信息,以及院校考试流程、历年院校的专业侧重点、文化课分数线等信息,只有全面了解才能更大限度的帮助到孩子。

  02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高三阶段,艺考生的学习一定要有详细的计划,在专业集训期间怎么学,在学校怎么学,艺考过后怎么学等,都要详细的提前计划好。

  学习计划是一个系统,每隔一个阶段自我检验下学习成果。很多考生在进入高三后就开始紧张,学习也开始变得杂乱无章,无论是文化课还是专业课都不知该怎么学,这是导致艺考失败的主要原因。

  考生的学习计划可以分阶段来进行,先是集训期间以专业学习为主,辅以适当文化课学习,其次是集训后回学校的这段时期,专业文化应按6比4的时间分配来进行,统考和校考后,要快速调整状态,全力冲刺文化课。在此基础上考生也可结合自身情况更细致的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03重视文化课复习

  艺考新规实施后,文化课分数线逐渐的提高,各大院校的录取比重也多有变化。文化课在录取中比重增加,加上艺考生的文化课基础比较薄弱等,这些因素足够说明文化课对艺考生的重要程度。

  所以考生一定要重视文化课的复习,即使在专业集训期间也不可放弃文化课。作为家长更应该随时了解孩子的文化课成绩,如果孩子本身基础就弱又要花大量时间学习专业课,那么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探讨,结合自身情况更细致的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04避免报考误区

  往年报考过程中,常出现以下6个误区,导致艺考报名失策。

  误区一:专业类院校不敢报,普通院校又看不上

  策略:

  ①尽量规避热门院校。

  ②选择同类院校中相对冷门的院校。

  ③依据自身现状划定报考院校范围。

  误区二:能报则报,越多越好,忽视文化课要求

  策略:

  ①清晰目标院校,杜绝盲目跟风。

  ②心怀必胜信念,去除侥幸心理。

  ③研究招生简章,清晰录取规则。

  误区三:只报北上广深,不利用地域优势

  策略:

  ①研究发达地区录取分数线、录取率。

  ②选择院校遵循地域梯度原则。

  ③尽量选择2-3所偏远地区院校。

  误区四:只报招生计划数多的院校

  策略:

  ①研究分析该校往年录取率。

  ②涵盖多、中、少,三个层次。

  误区五:同类院校扎堆报名,无录取批次、院校梯度

  策略:

  ①广撒网、细筛选。

  ②根据备考情况合理分布录取批次。

  ③根据备考情况逐级拉开院校梯度。

  误区六:先专业课,后文化课

  策略:

  ①文化课冲刺前置,考试期间薄弱科目先行。

  ②开始选择正规、权威、规模大的辅导机构。

  ③清除杂念,排除干扰,全力冲刺三个月。

[标签:艺考报考 艺考时间]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