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武书连大学排名 > 武书连379所中国独立学院民办大学终极对决排行榜

武书连379所中国独立学院民办大学终极对决排行榜

2018-11-29 15:24:24武书连

  1987年9月13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在光明日报发表了我国第一个大学排行榜。这个只有一项指标的大学排行榜,开创了中国大学排名的历史。至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仍在从事这项已经持续了31年的课题。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最新完成的《2018中国独立学院民办大学排行榜》于近日发布,共包含379所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其中独立学院262所,民办大学(本科)117所。

  通常,独立学院与民办大学都是分别排名,考虑到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都不是国家财政拨款的高等学校,办学性质具有同一性,因此,将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放在一起排名更有意义。

  武书连2018中国独立学院民办大学排行榜,以学校综合实力排名、学科门类排名为主线,以毕业生就业质量、毕业生升学率、新生质量、教师创新能力、教师绩效、择校顺序排名为辅线,全面介绍了中国379所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的基本情况,为社会各界提供中国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真实可信的参考资料。详细内容可查阅武书连著、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挑大学选专业—2018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版)》。

  2018中国独立学院民办大学综合实力前10名是:第1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第2名:黄河科技学院;第3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第4名:浙江树人大学;第5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6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第7名:江西科技学院;第8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第9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第10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前10名中,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各5所

  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的由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3年4月23日发布《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对独立学院的定义是:“由普通本科高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一些普通本科高校按公办机制和模式建立的二级学院、“分校”或其它类似的二级办学机构不属此范畴。”2008年2月发布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对独立学院作了更明确的定义:“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

  我国第一个独立学院是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创建于1998年12月,当时作为苏州大学的二级学院招生,招生政策是降低录取分数线、高收费。此后这类二级学院逐年增加,至2003年改称独立学院。到2010年,我国独立学院总数为323所。以后部分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大学,部分独立学院停办,2017年为265所。2014年时,全国有独立学院283所,在校本科生2541623人,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15312992人的16.6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1993年8月17日颁发了《民办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对民办大学的定义是:“本规定所称民办高等学校,系指除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组织以外的各种社会组织以及公民个人,自筹资金,依照本规定设立的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教育机构。”首批4所民办大学于1994年2月下文批准。这4所民办大学是:民办黄河科技学院、民办浙江树人学院、民办上海杉达学院、民办天一学院。后来把“民办”二字去掉了,现在的民办大学不再冠以“民办”二字。截止2014年,全国共有民办大学137所。在校本科生1145127人,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15312992人的7.48%。

  2014年,全国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在校本科生合计为3886750人,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总数的24.08%。

  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平均受教育水平不可缺少的部分。经过多年发展,很多独立学院不但能培养出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而且还能与其他学校合作联合培养硕士毕业生。有些独立学院,例如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已经具备独立培养硕士生的教学科研水平。有些民办大学,例如西京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河北传媒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已经被批准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

  根据2015、2016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我国有32所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的升学率(国内外考研率之和)在10%以上。而当年全国758所国家财政拨款的普通高等院校,有321所升学率在10%以下,占758所院校的41.16%。升学率是学校办学质量的标志性指标之一,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升学率的提高,反映的是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武书连2018中国独立学院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

  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大学的主要功能。在为社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方面,大学对社会的贡献是不可替代的;在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大学对社会的贡献是难以替代的。大学评价、大学排名最重要的价值判断,就是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衡量各大学培养的学生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产出的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就是根据各大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结果,衡量中国所有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的综合实力,并按得分高低排名。

 武书连2018中国独立学院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

[标签:院校动态 高校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