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一轮复习时该怎么学物理?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这样告诉你!

一轮复习时该怎么学物理?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这样告诉你!

2018-12-04 10:11:18学科网

  高三物理第一轮的有效复习

  高考物理一般要经过三轮复习,每一轮复习目的各有侧重。现阶段高三正在进行第一轮复习,这一轮复习是以章、节为单元进行单元复习。在这一阶段里,学生要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解题方法与技巧,要全面阅读教材,彻底扫除知识结构中理解上的障碍。要重视对物理状态、物理情景、物理过程的分析,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01

  全面复习基础知识

  打好基础不是死记硬背概念和公式,而是要在透彻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对物理概念应该从定义式、变形式、物理意义、单位、矢量性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定理、定律的理解应从其实验基础、基本内容、公式形式、适用条件等做全面的分析。清楚高中物理力、热、电、光、原五大部分所涉及到的力、运动、能量的相关问题是在不同知识背景下的同一个内容,是一个整体。

  02

  掌握科学的解题思路

  在求解物理问题时,应具备良好的思维习惯。如正确选择研究对象及受力分析,在对状态、过程分析时画出状态过程的示意图,将抽象的文字条件形象化、具体化。为了尽可能少出错误,解题时可以遵循这样的思路:画草图———想情景———选对象———建模型———分析状态和过程———找规律———列方程———检查结果。

  03

  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

  提高解答物理问题的能力应把重点放在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上。有的同学为了加快答题速度,题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就着急去写,写到一半才发现写的不对,原来题没有审清,结果是想快反到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审题环节很重要。审题到位后,再把题中的描述转换成一个活生生的情景,当然,应用能力的提高还取决于对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基础为首先。

  复习时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1、跟住老师复习。每一轮的复习一定要跟住老师,做好复习笔记。第一轮复习是夯实基础阶段,不要急于做套题,要求稳、求实,做好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训练。

  2、认真看课本。复习时老师对一些简单问题不去细讲,这时要结合课本复习,特别是热学、光学、原子物理部分,高考出题源于课本是一个基调。

  3、养成良好书写习惯。平时复习一定要书写到位,解答题都应该写哪些步骤、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一步是采分点、能占多少分,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养成良好书写习惯训练自己的思维习惯,做到规范性解题。

  4、走出大量做题的误区。物理复习通过做题可以加深对概念、规律的理解,但并不是做题越多越好,做题不在多而在精。熟能生巧是指对做过的题再做两三遍,去体会题中所运用的方法、考查的方方面面等。

  5、做好定期复习。为了避免所学知识被遗忘,每天要把所学内容进行整理,隔一定时间要复习,做到定期复习,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知识的存储环节,在应用时有内容可提取。

  几点关于复习的建议:

  1、周密计划,科学安排时间安排大体为:①第一轮复习在2月中旬前结束,以教师系统传授知识为主;②2月下旬至4月中上旬为第二轮综合复习阶段,以做试卷和讲评为主;③4月中旬至5月中旬为综合训练阶段,使学生对高考的题型、题量、考场心态,时间分配、思维转换得到适应性的训练,从而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5月中旬以后以学生自学为主。对各个阶段的复习内容、学练比例、目标定位均应明确具体,有序推进,逐一到位。高考前一周停止各种训练,让学生自由复习,回归课本,重看做过的试卷,自纠自改错题。

  2、立足基础,着眼能力①高考不可能脱离知识去考能力;②高考考查的知识是对高中所学知识的抽样;③高考所要考查的能力层次是高中学生所能达到的能力水平;④高考所要考的能力主要是笔试环境下所能体现的能力,并不是不顾学生的知识基础的超越能力。

  3、突出主干,抓好重点。力学:①匀变速直线运动;②牛顿运动定律;③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定律; ④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定律;电学:①欧姆和电阻定律; ②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电流及电功率的分配; ③电功、电热和电功率;④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路端电压,远距离输电; ⑤安培力,左手定则;⑥洛仑兹力,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园周运动; ⑦电磁感应现象,楞次定律,法拉弟电磁感应定律;光学:①光的反射与平面镜;②光的折射与全反射

  4、调整标高,控制深度总的原则是:在最主干的力,电及力、电综合上适当地“深挖”一点,但范围应控制在中等生以上,就日常教学而言,应避免“三高”:高起点、高难度,高密度,应摒弃“三做”:陈题死做,活题呆做,难题大做;提倡“三解”:陈题新解、难题精解、活题巧解。

  5、重视实验,勤于探究①注重实验知识迁移能力的培养,自设实验情景,迁移实验器材,改变实验条件,回大训练力度。②注重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争取动手实验,取得体验,主动探究。③强化实验设计能力的培养:变演示实验为探索实验;变单一的实验方法为多种实验方法;变验证性实验为设计性实验。

  6、解读《考试大纲》,做实学习文章①纲纲对照 ②纲本对照③纲题对照 ④新旧对照

  二、完善网络,突出能力

  1、科学定位,专题突破在第一轮的复习中,要根据学科特点,按相近内容,相似规律、相同方法归类,定好专题,构建知识框架,形成知识网络,通过纵横联系,使知识融合贯通,举一反三;通过归纳概括,使知识系统完整,使知识听调使唤;通过对应比较,使知识得以激活,能力得以提高,从而实现专题突破,能力提升。

  2、广集信息,精析试题分析试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①历年高考真题抽样分析——找共性;②近期(当年)试题重点分析——找趋势;③相同考点的试题对比分析——找变化;④不同模式的试题分类分析——找差别;⑤外地试题潜心分析——找信息

  三、增压减负

  限量优练进入第二轮以后,将以专题训练、综合训练替代一轮的基础训练、单元训练。这轮训练要把重点放在学科内综合能力的提高上,放在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上,放在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训练总量要适度减少,以每周二套为宜,越到后期,题源越广,越要严格控制试题的发放关,尤其在临考前,多考不可,滥考不止,精考为佳。

  四、精评优讲,规范操作

  1、四评①评错误解答,防止重蹈覆辙②评优秀解法,培养创新能力③评新题生题,增强应变能力④评陈题新做,提高优患意识

  2、四讲①讲共性与个性 ②讲思路与规律③讲题型和技巧④讲发散和变化

  3、四为主①以激励为主旨,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②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③以教师为主导,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④以分析为主线,培养考生的应变能力规范操作(解题)的总原则是:说理要充分,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谨,语言要规范,文字要简洁,解题必须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包括对物理关系的说明和判断,对所研究的对象或所研究的过程的说明,对解题依据的说明,可以总结为五个“W”。

  ①who,即要指明你的研究对象是谁,是哪个物体或哪几个物体所组成的系统。

  ②where,即要指明你所研究的是哪一个过程,或在哪一位置上的状态。

  ③why,即要指明你使用某条物理定律或定理的依据是什么。

  ④which,即要指明你的物理方程所对应的定律、定理。

  ⑤what,即要指明你的解答结果是什么,对题目所求,要有明确的回应。

  此外,文字式做答的,所有字母必有已知量;数字做答的,不得以无理数或分数作为结果,无特要求,一般取2至3位有效数字。矢量取负值时应说明其含义,对所求的矢量只说明大小是不完备的,还要说明其方向。几何关系只需说明不要证明,方程要原始,符号、字母要系统而规范。

[标签:复习方法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