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教育部向全国推广青海控辍保学工作经验

教育部向全国推广青海控辍保学工作经验

2018-12-06 13:47:22教育部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学习推广青海经验 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借鉴青海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经验。

  由于地理环境、办学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青海省失学辍学现象较为严重,控辍保学工作困难多、任务重。据了解,截至2017年上半年,青海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平均为87.78%,其中有1个州只达到72.48%,有4个县在70%以下,有1个县仅为51.28%。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依法依规治理,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该省共劝返辍学失学学生27271名,占应劝返学生的91.86%,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由87.78%提高到96.71%。

  正视矛盾问题,党政各级领导带头抓

  青海省党政各级领导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高度重视,注重带头加强政治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做实群众工作。省委省政府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人代会、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反复强调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并几次与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谈话,要求以讲政治的标准抓好控辍保学,突出强抓好调控辍保学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就是渎职和失职。省政府组织教育、发改、督查等8个单位组成3个督导组,深入8个市州、21个重点县开展集中调查,摸底数、找症结、挖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先后10余次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题会、推进会, 2次召开全省教育脱贫既控辍保学现场会,多次深入重点地区调研督导,先后约谈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30余人次。“每一个百分点的后面都是成百上千的孩子和家庭,必须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耐心细致做工作,坚持依法办事、按章办事,坚决防止简单粗暴、搞强迫命令。”省委省政府领导反复这样强调。据了解,全省共组织了3万余名干部逐人逐户做工作,以磨破嘴、跑断腿的精神上门讲政策、做工作。

  强化政策举措,确保辍学学生劝得回

  为从根本和长期上确保失学辍学学生“劝得回”,青海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坚持落实“四抓”。一是健全机制抓。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与各州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挂图作战。各市州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以县为单位建立各相关部门参与的联控联保机制,以乡镇为主体实行“一县一策、一乡一案”。二是创新方式抓。研发控辍保学数据核查比对系统,开启了“互联网+控辍保学”全新模式。通过逐一核查摸排,确定应劝返复学学生29686名,逐一落实劝返复学责任。三是带着感情抓。广大干部、教师放弃节假日休息,克服交通不便、天寒地冻、食宿无保障等诸多困难,深入居民家庭、牧民帐篷、寺院僧舍,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教育惠民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通过座谈讨论、重点约谈、个别谈心等形式,最大限度增进群众共识。一些干部还自己掏钱送失学辍学孩子治病、购买学习用品,当地群众很感动地表示,干部把我们的困难当成了自已的困难,把我们的孩子当成了自家的孩子。四是依法依规抓。全省藏区六州有相当一部分适龄儿童少年未进学校进了寺院,省民宗委依法制定法规政策文件,让控辍保学工作有法可依。各级少数民族干部带头担责任、主动靠前做工作,教育引导寺院主动配合政府工作。青海省对监护人不履行《义务教育法》,拒不送子女上学引发的5起“官告民”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在全省起到了重要警示、教育和引导作用。

  健全保障体系,确保复学学生学得好

  青海省要求各地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坚持做实做好以下四项工作,确保辍学学生复学后学得好。一是强化保障措施。各地各部门加大经费投入,腾出校舍宿舍,为每一名劝返复学学生配齐教材桌椅,深入做好入学安置、心理辅导、真情关爱、教学管理等工作。省财政为劝返学生下达各类补助经费7087.8万元,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 以及贫困家庭子女15年免费教育等政策。二是实施关爱行动。各相关学校建立关爱帮扶机制,组织教师与学生结对子,针对劝返复学学生实际,扎实开展帮扶帮教工作;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定期邀请家长到学校参观,沟通交流学生学习情况;有关部门组织入校帮教,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三是坚持分类施教。对失学辍学时间长、年龄大的学生,采用普职融合形式,送入中职学校就读或集中编班教授基础知识和实用技能;对失学辍学一年以上、年龄较小的学生,先以单独编班授课形式集中补课,待学习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编入普通班级就读;对失辍学时间较短的低年级学生,编入相应班级随班就读;对个别不适宜在校就读的学生,专门设置学习培训班、教学点或实行送教上门,实行单独教学和管理。四是严格考核评价。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出台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安置考核评估办法,将控辍保学纳入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内容,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和问责制度。

  “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义务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表示,国家已经确立了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的发展目标,各地要切实贯彻《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借鉴青海经验,抓住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新契机,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努力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工作目标,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标签:院校动态 高校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