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作文恰当引用古诗文,让作文锦上添花

高考语文作文恰当引用古诗文,让作文锦上添花

2018-12-12 10:32:18学科网

  近些年的高考语文试卷,越来越彰显我们的民族特色。

  从作文的角度来讲,如果我们能巧妙的运用古典诗文,也很容易使自己的作文提升一个档次。

  之所以这样建议大家,就是因为在我们的语文学习中,大家已经积累了很多。

  一分压倒千人的考试,决定个人前途的考试,没有任何一分是可以忽略的。

  在语文的备考过程当中,我们背了许多课内要求背诵的古典诗文,也通过不断的刷题,积累了许许多多的名篇佳句,这些储备除了应付阅读题和默写题之外,更应该在我们的写作中绽放光彩。

  一段例子

  具体的例子,如全国新课标卷一,河北某考生的一篇文章《中华,潜龙出渊》的片段:

  如今我们携荣耀归来,务请继续保持那份初心。我们秉持“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倔强,捍卫了中华的尊严;我们笃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开辟了中华的未来;我们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强,继续追寻梦之旅程。如今,我们的民族,带着荣耀归来,我们自豪我们骄傲。但是2035年的青年们,请继续保持那一份初心,用所有的力量,助力中华潜龙出渊!物换星移中,中华发展的速度,堪比“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迅捷;物换星移中,中华面貌的变化,堪比“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美丽。泱泱中华,潜龙之出渊兮!

  这一段读起来很华美的文字,除了因为“潜龙出渊”,“物换星移”等文言词汇为之增色的原因外,巧妙引用那些寻常的诗句,也展现了作者的文化范儿,为文章增色不少。

  如何引用古诗文

  古诗文的引用,也要具体分成几种方式。

  1.直接引用

  直接用就是最简单的引用,这里真的好像没有什么方法可讲。

  2.引用之后,加上一定的阐述。

  比如,人生旅途上会“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无奈与哀伤;人生旅途上也会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向往和追求;当然人生的旅途上更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和惊讶。

  如果非要指出什么方法的话?可以告诉大家,这种引用的内容多用来作形容词,你把它们统统去掉,意思也不会受影响,但是表达的强烈程度却会打折扣,所以就把它当形容词来用。

  3.诗句分开引用,或者干脆化用。

  例子一:那些暗香盈袖的黄昏,李清照把盏之余,把自己的相思写尽了一篇篇诗词当中,寄给他思念的人,也为我们文学的天空留下一盏盏明亮的星辰。

  这是化用了李清照的词,又把李清照的生平糅合在一起,有宋词的意境,又非常符合文章的特点。

  例子二:“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胡天八月”,边塞雄奇壮美的风景,照亮了岑参建功立业的理想,艰难和困苦,在诗人的心中隐遁于无形。

  这个例子,是截取了岑参诗句当中的词语,化用了诗歌的意境,用在自己的文章里,也是很贴切的。

  对句式的美,有更深层追求的同学,可以考虑运用排比,如:

  例子三:美是那直上青天的一行白鹭,美是那鹦鹉洲头萋萋的芳草,美是那化作春泥的点点春花……

  最后要强调的是,在高考语文作文当中,运用古典诗文,要运用得恰到好处,不能够为了运用而运用,以至于生搬硬套。

  无论是抒情还是议论,所引用的古典诗词或者今人的诗句,都要恰到好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看到别人用,自己也用。

  别人仅仅可以作为我们的参照,而自己的实际水平,或者文章中是否真正需要这样的句子,才是我们应当考虑的,才是引用的唯一出发点。

[标签:语文作文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