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9所驻苏部属高校师生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

9所驻苏部属高校师生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

2018-12-12 16:50:16中国教育新闻网

  “人民遇险倾前扑,我辈犹握手中枪……” 12月9日,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9所驻苏部属高校700余名师生,在淮海战役纪念塔管理局召开淮海战役革命文化研讨会暨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共同朗诵了《胜利的信心》,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传承革命文化、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决心。

  2017年12月9日,在中国矿大发起下,驻苏9所部属高校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签订了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的共建协议。据淮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介绍,一年来,馆校双方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口述史抢救整理等工作。

  中国矿大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郭檬介绍了矿大志愿者进行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整理的志愿服务情况。郭檬说,“在整理资料时,文字资料描述的炮火连天里的人和事儿,让许多志愿者多次落泪,而我党政军民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通过文字资料传递给了我们每一位志愿者。据统计,自去年共建以来,中国矿大招募志愿者462名,累计志愿时长2772小时,整理材料356份,整理来自全国各地淮海战役老兵回忆的事迹500余件。

  纪念活动后,与会高校召开了淮海战役革命文化研讨会。蒋越锋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塔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淮塔管理局在建设管理红色场馆、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发扬红色精神的典型做法。

  9所驻苏部属高校和淮海战役纪念塔管理局就进一步推动共建工作作了深入探讨。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表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勇敢者的胜利、是信仰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蕴藏着丰富的革命文化内涵,积淀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底蕴。作为共建高校,要用先烈的故事引领师生,用胜利的号角激励师生,彰显信仰的力量、人民的力量、进取的力量;要用革命文化滋养大学文化,把红色基因植入师生内心。

  据悉,共建一年来,淮塔管理局组织专家学者为共建高校开展革命文化专场报告,受众近万名师生,驻苏部属高校万余名师生来到淮塔开展凭吊、参观等活动,近六百余名志愿者来到淮塔管理局,累积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矿大志愿者参与口述史资料整理45万字左右,协助开展《你的故事我来讲——淮海战役亲历者图片展》,受众达数十万人次。矿大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到纪念馆联合开展文物保护实地勘察、研讨,并针对纸质、布质、金属等不同类型文物提出了保护方案。

[标签:本科院校 高校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