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保持较高水平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保持较高水平

2018-12-12 17:02:32中国教育报

  “整个就业市场求人倍率连续保持在1.2以上,应该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可以有比较多的岗位选择。”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透露,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

  高校毕业生一直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人社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地政府和社会各方面,都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做了大量工作。张义珍在答记者问时说,从目前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平稳。目前存在的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即毕业生技能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存在不一致,使得部分高校毕业生在寻找工作时面临较大压力。但从整个就业市场求人倍率看,就业岗位数多于求职人数。

  张义珍介绍,为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使更多毕业生找到心仪工作,相关部门将有针对性地开展4项工作。在狠抓政策落实方面,通过抓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促进毕业生到城乡和中小企业就业,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在加强就业服务方面,相关部门根据高校毕业生多元化的就业需求,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组织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活动,推广使用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匹配。

  “近期,我们还将专门针对‘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组织央企和其他用人单位集中推送岗位、开展宣传。”张义珍说,“后续,我们还会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寻找工作提供更多信息、更多服务。”

  在开展困难帮扶方面,相关部门对于一些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服务窗口进行登记,享受一对一的服务;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相关部门还提供就业援助和就业帮扶。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方面,国务院就业新政策“组合拳”又进一步提出,要推行“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重点为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组织参加就业见习活动。而且该见习计划,不仅面向高校毕业生,对于16岁到26岁的失业青年,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

  张义珍说,2018年以来,我国就业工作面临一些新挑战,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影响,从而波及就业领域。从目前情况看,面上整体就业局势稳定,核心指标运行良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新增就业累计达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新就业149万人,同比增加2万人。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也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

[标签:大学专业 就业与收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