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湖北文理学院院长蔡伟:落实回归理念,培育莘莘学子

湖北文理学院院长蔡伟:落实回归理念,培育莘莘学子

2018-12-12 17:28:13中国高校之窗

  为推动各二级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了解二级学院发展新思路新目标、优势特色和亮点、落实目标任务的主要举措,学校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党委宣传部联合对部分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特在学校校园网主页和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院长访谈”栏目。现推出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蔡伟的访谈录。

  问:请您谈谈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师资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答:美术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是湖北文理学院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前身是襄樊学院美术教育专业、湖北省工艺美术学校。2001年开办美术学本科专业,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目前,设有绘画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动画专业等五个专业九个专业方向。学院成立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本科毕业生7000余人。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美术学院提出了“艺术、技术、人文”办学理念。目前建有校级重点学科《艺术学理论》一个,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并形成了以艺术学理论为主体的“一主两翼”的学科建设格局。

  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在校学生1390人,专任教师8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9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从“十一五”初的20%增长到38%;硕士、博士65人,比例占86%。有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9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进入湖北省美术“百人工程计划”教师和湖北省中青年人才库7人;新增了国家艺术学科评审专家1人。

  问:和其他学院相比,学院的优势和亮点有哪些?准备在那些领域打造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答:从学院发展的基础和取得的成绩来看,经过长期的办学积淀,美术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即:“艺术、技术、人文”的办学理念;全程双元、学术并举的教学优势;重视基础、鼓励创新的育人特色;科教协同、服务襄阳的服务特色。

  1、“艺术、技术、人文”的办学理念:即以艺术教育为主体,强化技术实践,增强人文素质 。符合当代美术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实际,具有鲜明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导向,正在深入人心, 固化为美术学院的教学思想传统,贯穿在美术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为建设地方特色鲜明具有较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2、全程双元、学术并举的实践教学特色:全程双元、学术并举是美术学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的优势特色。该优势特色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贯穿实践教学始终,使学生学以致用,创新发展。

  3、重视基础、鼓励创新的育人特色:重视基础和鼓励创新是国家教学改革的的精髓,也是美术学院致力于建立和完善的育人特色体系。为拓宽学生知识基础、理论基础、技能基础,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积极指导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者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学院涌现出湖北省“十佳创业之星”徐小莹,北京富可敌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钟仁海,“勇于创新,挑战自我的创业先锋”--武汉印象非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林明等一大批创新创业的典范学生。

  4、科教协同、服务襄阳的服务特色:学院师生紧密结合襄阳文化和产业特点,按照学校“着力建设具有地方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提升科研服务能力”的科教协同目标,积极为襄阳“一城两文化”服务,创作了《卧龙出山》、《汉江洪流》等30余件“三国文化”“汉水文化”的美术(公共艺术)作品,推出了“襄阳意境研究”“襄阳构建一心四城格局的空间美学对策研究”等35项“襄阳城市”发展的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成果,设计了《襄阳市新农村规划》《襄阳古城街巷文化走廊》等70项促进襄阳产业发展的项目成果等等。动画电影《智圣诸葛亮》正在同上海动画电影制片厂、湖北省襄阳隆中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鄂旅投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学院正在成为推动襄阳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库”、“助推器”和“思想库”。

  5、打造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按照重点加强设计专业建设,精心办好绘画专业,快速提升动画专业实力的思路,不断提高学科水平和打造专业品牌,增强学术研究、美术创作、设计课题开发等科研能力,切实抓好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使之与教学规律相协调,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同时,注重学科前沿的观察与学习,及时为学科专业发展注入最新的美术与设计观念、技术与方法。

  问:请您谈谈本届任期内的基本思路(办学思路、工作思路、对未来的展望或前景规划等)。

  答:整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两步走”的宏伟蓝图,立足美院,有所作为。

  工作思路方面,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引领,切实发挥好高等美术教育的职能,为社会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栋梁之材。二是落实好以“以本为本”的教育观念,推进“四个回归”,加强同层级的“一流本科教育”。 三是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强院、学术兴院”的工作理念和目标,促使学院“规模与特色”的稳定协调运行,向上向好发展。

  展望或规划方面,努力提升专业品质,彰显美育特色,把绘画专业、动画专业、设计类专业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学科专业,为跻身省属第一方阵打下坚实的基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力争创优。

  问:请您结合学院特点,谈谈任期内工作的目标与举措,以及您将如何带领您的团队实现这些目标?

  答:未来的四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将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院工作目标,厘清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解放思想,克难攻坚,确保各项工作指标的完成。主要从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科研工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五个目标来进行。以本科教育和硕士点建设申报为抓手,审时度势,明晰美术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依据任期内的责任目标,结合美术学院实际,注重从全局出发,谋篇布局的工作总思路。

  上述目标既是学校为了实现创建交通大学的任务,也是美术学院走向新的发展高度面临的新使命、新机遇与新担当。时间紧、任务重,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强有力的措施,我们拟采取以下的工作措施:

  1、思想与组织保障措施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优势,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破解难题,推动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把握大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及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治院的能力;提高抢抓机遇、执行落实的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把握应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学院作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措施

  加强目标任务管理,全面负责目标任务的组织实施工作。建立目标制定、任务分解、资源配置的组织体系,向各系部合理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单项工作方案,编制项目清单。 定期向教代会报告责任目标落实进展情况,推进责任目标落实。强化目标考核。完善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责任目标实施和落实情况与系部、教师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有机结合,将考核结果运用到绩效工资分配中。

  3、教育教学条件与经费保障措施

  优化实现责任目标的基础条件。积极争取学校支持,拓展美术学院办学空间,将学院打造成教学条件完善,教学功能合理,教学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美术学院,为师生提供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按照保重、扶优和效益优先原则,合理分配教学资源,保障责任目标重点。加强教学经费管理。精细化经费预算,推进项目化管理和效益化评价,集中财力办大事、保证责任目标的实现。

  带领美术学院团队实现这些目标,做到履职尽责,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坚定、扎实地把“以本为本”和推进“四个回归”的教育观念落实在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第二,着力提升内涵,力求在学科、专业、科研等领域取得标志性成就;第三,高度重视动画影视学科在专业中的地位与走势,大力推进数字化设计;第四,在学科专业特色上,结合襄阳区域文化和地方产业需求,突出在“一城两文化”的创作研究上,为地方文化建设提供学术支持;第五,推动“名”牌工程,创造名师、名画、名著生长的学术环境,出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美术与设计名家和创作研究成果。

  问:作为学院院长,请您谈谈有哪些主要问题制约了学院的快速发展?您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答:制约因素主要有:

  1、专业型、学术型的德才兼备教师难以引进

  近年来,湖北文理学院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博士)人才,整体师资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地处鄂西北,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相对困难。对于紧缺专业如动画专业、产品类专业,要引进高水平的专业型、学术型的德才兼备教师人才更加困难,直接影响了学科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解决办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增强师资实力。采取引进、外聘、内培等多种方式优化师资结构,以改变现有师资格局,增强师资队伍活力;出台相关政策, 提升湖北文理学院教师队伍的层次和水平。

  2、青年教师的应用性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一是教学过程仍以知识教学为主,对学生的专业实践应用能力训练不足。二是教学内容更新不及时。三是教学方法与手段单一,存在照本宣科、“照葫芦画瓢”现象,学生课堂参与率低,教学效果差。

  解决办法:第一,完善教师管理机制。侧重对教师使用现代教学技术、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实施教学改革的成效的考察与评价。第二,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有计划地推进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高度重视新进教师培训工作,建立健全新教师教学技能训练平台和帮扶机制。第三,强力推进教研教改。加大教研工作和教研成果奖励力度,增强教师教研教改意识。注重教学成果转化,促进研究成果更加有利于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3、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足

  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待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相关课程开设、更适合地提供学生服务等举措紧密相关,但这种能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学院中具备高度创新能力的同学人数依旧很少,这说明了学生的创新能力需要提高,需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采取的改进措施: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脑力开发,鼓励学生发挥才智创新创业。开设相关课程,拓展学生的视野,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经验的积累与不断的尝试,逐渐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出更强烈的创新思维,激发出同学们的创造活力和热情。

  问:请您谈谈学院将如何服务于学校创建以交通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总体目标的实现。

  答:关于创建以交通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总体目标的问题,美术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和教代会展开讨论,学院教师全心全力支持响应,认为这将是湖北文理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好机会,必须抓住、抓好、抓实。

  美术学院在服务学校创建大学的目标具有以下优势:

  1、美术学院可提供学科门类及专业实力的支撑。创建综合性大学需要比较齐全与综合的学科门类支撑,而从国内交通大学的学科专业来看,几乎所有学校都有“艺术学”门类下的美术与设计专业。“艺术学”是湖北文理学院办学近50年的主干学科,目前,“艺术、技术、人文” 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一主两翼”的学科建设格局,建立了“以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体系,美术学院可提供学科门类及专业实力的支撑。

  2、美术学院各个专业均可在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上直接与综合性大学专业领域对接。美术学院的各个专业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与完整性,可以在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上朝交通领域对接。如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可以在陆地交通工具、飞行器、水上交通工具的外观设计、内部环境设计、视觉传媒方面进行等等,这些专业可以进入交通学科的主干专业领域。而绘画与动画的专业与交通大学的通识教育、审美教育关联度和覆盖面则更大。

  3、梳理美术学院的学科专业与新交大接轨。按照“突出设计学科群的交通面向,强化动画专业的虚拟现实(数字交通)优势,发挥绘画专业的美育功能”的并轨思路,通过边建设边优化调整,夯实学科基础、凝练新的学科方向,以建设促优化、以整合促发展,实现美术学院新的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目标。

[标签:湖北高校 高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