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10月政治热点汇总,2019高考必看!

10月政治热点汇总,2019高考必看!

2018-12-13 10:26:47高中政治

  1.生态环境部日前表示,生态保护红线主要保护的是生态功能重要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的区域。目前15个省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已经结束。剩下的16个省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待国务院批准后由省级人民政府对外发布。初步估计全国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比例将达到或超过占国土面积25%左右的目标。

  2.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9月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4.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部署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5.为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开展“工学一体”就业就学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安徽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日前决定在全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6.针对干部考察没有常态化机制、数据不客观、画像不准确等问题,连云港市改进干部考核方式,对全市103家市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考核,综合研判、系统了解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德才表现,进一步提高精准识人科学化水平。

  7.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举行会谈。习近平欢迎洛伦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很高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结束一个月后再次同洛伦索会面。习近平指出,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为中非、中安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新机遇。双方要一道努力,继续推动中安关系积极、快速向前发展。中方对中安两国合作未来充满信心。

  8.赵乐际10月9日出席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赵乐际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监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9.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确保执行到位。各地区各部门清理情况要报中央办公厅。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督查检查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通知》还指出,对各种告状信、检举信,经核实有问题的要依纪依法处理,没问题的要及时澄清、公开正名,对诬告陷害的严肃追究责任,推动形成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10.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自2018年10月10日零时起,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式服装配发前,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和警种学院人员停止使用武警部队制式服装和标识服饰,统一穿着无武警标识的作训服,并在作训服左兜盖上方佩戴消防救援队伍身份标识牌。

  11.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幕,据了解,这是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全国“双创”活动周首次将主会场设在中国西部。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成都主会场将精心组织开展7项重点活动和29项特色活动。来自国家30多个部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120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近1000名代表参会。

  12.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1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0月11日在清华大学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更好地服务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

  14.氢能具有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利用形式多、可储能等优点。10月11日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提到,我国是第一产氢大国,具有丰富的氢源基础;到2050年氢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占比至少达10%,广泛应用于交通、化工原料、工业、建筑等领域,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15.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16.近日,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在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知》的印发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反映了党中央关心干部、心系群众、着力给基层减负松绑的决心,必将进一步激发干部主动有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17.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金融单位共制定出台行业扶贫政策224个,向定点扶贫县区投入各类行业扶贫资金331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72万人。在金融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64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脱贫86.6万户312万人。

  18.10月15日1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五、十六颗组网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根据计划,后续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年底将建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提供服务。

  19.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和提升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水域生态修复工作。《意见》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多年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岸坡硬化、挖砂采石等人类活动影响,长江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水生生物保护形势严峻,水域生态修复任务艰巨。《意见》提出了开展生态修复、拯救濒危物种、加强生境保护、完善生态补偿、加强执法监管、强化支撑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7个方面19项政策措施,涵盖了生态修复、生态调度、增殖放流、健康养殖、珍稀濒危物种抢救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栖息地建设管理、生态补偿、全面禁捕、执法管理、投入保障、科技支撑、责任落实和社会动员等与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有关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20.10月15日上午,中国商飞公司与天骄航空在北京签署ARJ21飞机购机协议,计划今年底向天骄航空交付首批ARJ21飞机。这标志着首个国产喷气客机机队即将落户内蒙古,天骄航空将成为首家国产喷气客机机队运营平台。

  21.为促进开发区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自治区经济转型升级,宁夏党委、政府近日制定出台了《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区33家开发区将优化整合至22家,实行企业项目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指导帮办服务和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

  22.脱贫攻坚再传捷报。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经县级提出、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公示等程序,再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2017年第二批申请退出的85个贫困县符合脱贫摘帽条件,河北省平山县、贵州省桐梓县、西藏自治区林周县、甘肃省两当县等9省区85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至此,2017年申请退出的中西部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23.10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从严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行政处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国药准字S20120016)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并处罚款1203万元。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3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此外,对涉案的高俊芳等14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依法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4.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了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2562.01亿元,同比增长9.45%。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等)为34207.75亿元,同比增长8.95%,占GDP总量的4.14%,这是自2012年首次超过4%以来连续6年保持在4%以上。

  25.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率先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讲话。

  26.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10月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委的综合部门,是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服务大局、勇于担当、辛勤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新时代,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队伍素质,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27.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承载着亿万职工的重托,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00多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出席盛会。

  28.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和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方式,会议决定,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强化对地方和部门监管工作的监督,实现对监管的“监管”,并通过归集共享各类相关数据,及早发现防范苗头性和跨行业跨区域风险。会议要求加强工程推进统筹协调,确保明年9月底前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

  29.近日,焕然一新的远望5号船在我国东海海域顺利完成船舶动力试航,主机动力澎湃、设备运行稳定、系统状态良好,江南造船厂正式向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交船,标志着为期近10个月的首次中修改造圆满结束。

  30.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10月23日上午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大桥正式开通并巡览大桥,代表党中央向参与大桥设计、建设、管理的广大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31.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10月23日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草案、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草案、消防救援衔条例草案等。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审议。

  32.习近平日前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5年来,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至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33.10月24日,历经十余年研究论证与施工建设之后,我国又一项世界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它是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可谓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

  34.10月25日6时5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二号B卫星。该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遥感业务化观测能力,壮大自然资源卫星体系,对提高我国海洋预报与监测预警水平,提升海洋防灾减灾与海上突发事件响应能力,服务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开展全球变化研究,建设海洋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